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塑料管道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打通创新与标准“管道”

2021-07-06 10:54:12 中国质量报

“十三五”时期稳定增长 “十四五”时期面临新形势

塑料管道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打通创新与标准“管道”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十三五”时期,我国塑料管道行业产量从1436万吨增长到1636万吨;出口量从58.22万吨增长到75.67万吨,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从总量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产量总量稳定增加,但增速一直在下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塑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占杰近日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塑料管道行业是中国塑料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塑料管材、管件、阀门、检查井及相关塑料配件生产为核心,涵盖塑料原料、辅助材料、助剂、塑料管道加工机械、智能装备等。“塑料管道行业以先进高分子材料和创新技术生产、供给高端管道产品,属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先进制造业之一。”中塑协理事长朱文玮表示。

回顾“十三五”时期,王占杰将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成绩”总结为7个方面,即产能产量进一步增长,塑料管道大国地位稳固;出口稳定增加,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提升;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建筑、市政、农业、通讯、核电、工业、农业都成为塑料管道的应用领域;行业集中度提升,形成一批骨干企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步伐加快,成果与专利不断增加,产品配套齐全,装备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标准化和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标、行标、团标规范行业发展;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整体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不断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塑料管道行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秘书长赵艳透露,2020年疫情发生后,塑料行业快速响应,迅速高效生产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疗装备、医用材料等所需的各种抗疫物资,一批塑料管道行业人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以及方舱医院等建设提供塑料管材管件,夜以继日现场安装,保证工程进度。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王占杰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塑料管道行业面临新形势,既有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消费市场提质升级等新机遇,也有技术进步进入瓶颈期、外部环境深刻调整等新的挑战。

“塑料管道行业受大环境影响,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承受较大压力。关键时期,从业者应该有信心巩固既有优势领域,探索、丰富应用场景,迎接不断变化的挑战,持续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在‘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建工测试部)副主任黄家文表示,历经20余年,跨越5个国民经济发展阶段,我国的塑料管道行业得以高速发展,无论从产能规模、产品种类,还是头部企业规模及数量、产品应用规模及效果来看,目前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黄家文看来,我国正在大力推行的海绵城市、水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和全装修、老旧小区改造、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应用,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等政策、技术和行业发展等方面的新部署、新安排,都将成为塑料管道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新机遇。

“塑料管道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通创新与标准的‘管道’,用标准创新推动质量提升。”王占杰建议,新形势下我国塑料管道行业要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品品质;实施创新战略,提高行业竞争力。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塑料管道行业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高应用适配性,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 ...

  • 夏季食物中毒事件多发 消费者应增强 ...

  • 组图 | 六盘山下好风光——杏子熟 ...

  • 河北邯郸广平:水果玉米熟啦!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