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进陕西照金感受老根据地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2021-07-05 11:12:38 中国质量报

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

——走进陕西照金感受老根据地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红色纪念地——陕西照金照金,一块英雄的土地。这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宁边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里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图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本报记者 王惜纯 摄

照金,一部红色的传奇。从建立根据地到短暂沦陷,再到全面夺回,这里传颂着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故事,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本报记者 刘 佳 王 梅 王惜纯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这句描绘陕西铜川西北部一处古要塞之地的诗句,为这里赢得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照金。

这里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领导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1933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长征途中,毛泽东等领导得知陕甘地区有红军以及相当大的根据地消息,决定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为长征的最终落脚点。

这里也是八路军抗日出发点。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这块根据地又成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里还曾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之际,陕北的武装斗争也迅猛开展起来,中共陕北特委领导建立了红军、游击队和广泛的基层政权;1935年2月,中共陕甘边特委与陕北特委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统一领导两个根据地党和军队。随着一系列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占有广大地域的西北革命根据地完全巩固,成为当时硕果仅存的根据地。

照金是一本红色大书,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代后人。

6月17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一行走进照金镇进入照金村,追寻先烈足迹,感悟红色情怀。

红色基因 渗透血脉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记者看到,这里简朴大气。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3位根据地创建者的雕像矗立在纪念馆前乳白色的基座上,引人注目;不远处,陕甘边革命烈士纪念碑立于山顶,被青松翠柏环绕。

在1933主题广场,小桥流水,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图案各异的青灰色地砖铺设而成的道路古朴干净;红色记忆主题餐厅、印象市集、冰雪小镇酒吧等各具特色的商铺,透露着现代气息。

照金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保升介绍说,2012年,这里全面启动照金红色小镇的开发建设工作,确定了“红色是旗帜,产业是支撑,民生是根本”照金老区城镇化转型发展思路,目的是要“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富裕当地百姓”。时隔一年,这里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红色旅游小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在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照金村集团)展览室参观时,伴随着有力的步伐,门外嘹亮的歌声由远及近。

一路唱歌的年轻人叫南鹏,是照金村集团农旅项目部负责人,也是该集团所属服装厂的负责人。

“这支歌给人力量和希望,提神、提气。”意外地被记者叫住时,南鹏笑着说,作为照金人很自豪,很骄傲。自豪的是,出生在革命根据地,从小受到革命传统熏陶,正能量满满;骄傲的是,靠自立奋斗,家乡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我爷爷是当时红二十六军民兵队员,1942年入党的老党员。爷爷骨子里的党员风范,令我记忆很深。”南鹏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爷爷90岁,当时照金村的生活只能算过得去,爷爷却拿出了积攒多年的2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支援灾区;爷爷在世时,还常常会念叨,要自强自立,靠劳动挣钱踏实。

据介绍,经过两年打拼,照金村集团所属的服装厂,年销售额由刚成立时的5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元。“虽然厂子规模小,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做强质量、做优服务,赢得了口碑。前不久,我们的样品还被甲方误认为是国内一家知名服装厂的样品。因为质量过硬,顺理成章赢得了订单。”

照金,成为创业的热土

“村民变居民,村庄变景区,家家水电暖气讯俱全。”前不久出任照金村集团董事长的照金村村支书南民政介绍说,2012年,照金红色小镇开发建设之初,由照金村委会和当地村民入股成立了照金村集团,通过股份化形式、市场化运作,成立了涉及物业服务、景区运营、生态农业、园林绿化等业务的8家子公司。开发建设土地流转后,村集体盖起了商铺提供给村民经营,效益越来越好。但最根本的变化,还是人的观念。

“我们见面的口头禅都是‘上班去?’ ‘今天开业了没有?’”穿着时尚的杜星,一点看不出是照金村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她乐呵呵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家乡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差,我有不少同学经常到照金参观学习,说是向我取经呢!”

2013年底,在外地上大学的杜星回到家乡实习,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决定回乡工作。现在,杜星已经是照金村集团物业客服主管。

杜星表示,由于照金的工作、创业机会很多,人们在村里就能安居乐业,年轻人已经很少外出打工。

为了搭建老区群众就业创业平台,这里成立的照金脱贫技能培训学校,辐射到了周边乡村,免费为村民进行厨师、手工工艺制作等技能培训,人人有技能,人人在上班,人人能创业。

山里的大集团,成了村民的新靠山。村民们依靠股份、工资、土地流转、创业和商铺租金的收入,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照金村集团自成立以来,已连续8年进行分红,总金额超过500万元。2020年,照金村人均纯收入175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新农村。

现在的照金村集团,是照金标准化创业中心,还是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照金,已经成为创业的热土。

“自立才能借力,幸福就是财富,靠双手致富才让人羡慕。政府提供了这么多就业、创业的机会,每天工作生活都非常充实。利用节假日休息,自己到滑雪场卖滑雪装备,也能多挣钱。”已经升任照金村集团安保部主管的郭鑫,很难再让人把他与10年前曾因打架上了当地报纸的年轻人联系起来。

“我一言一行都代表照金人的形象,干的每件事都体现照金的品质。”3年前,郭鑫自学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行政管理,去年拿到了大专文凭。他说:“要维护好照金品牌,就要做好服务,就得提高能力,这也是我提高学历的初衷。”

信五奎是照金镇尖坪村村民,连续5年坚持种蘑菇,成了当地最大的蘑菇种植户。“照金环境好,家家喝上自来水,通了天然气、有了暖气。现在的照金可以用‘夜不闭户’来形容,政府也很给力,前一阵子办照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我现在的梦想就是种好蘑菇,多挣钱。”信五奎说。

打造照金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照金村集团采取了不少措施。

照金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卫振哲告诉记者,集团成立之初,就提出要以人为本,让照金成为百姓创业的“洼地”、政府服务的“高地”、群众就业的“福地”的构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坚持做品牌,目前企业已通过了ISO9000、ISO14000认证、OHSAS18000认证,2018年成为首批铜川市质量奖获奖企业。做强品牌,需要科学方法,市场监管部门不论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还是在品牌打造上,都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

树立响当当的照金品牌

近几年,铜川市政府下大气力服务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照金举办了第五届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城市年会暨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即民生,红色永远代表着共产党人为民生改善的不懈努力。”铜川市副市长刘丽告诉记者,政府要想办法、出政策,提供好的服务,让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这个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热土。

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田卫东说,铜川市场监管人始终用心用情服务,扎扎实实履行监管职能,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耀州区市场监管局照金监管所设在照金镇镇政府,所里就两位同志——所长刘卫宁和监管人员张干。

“先种庄稼后起苗。市场发展起来了,一定要好好规范。”刘卫宁告诉记者,2018年到现在,全镇市场主体增加了30%以上,镇区店铺达到215户,其中餐饮店49户。

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让刘卫宁他们更操心了,特别要随时随地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盒饭是铜川哪个餐馆提供?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在薛家寨,看到前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学生们正在吃盒饭,张干立即上前询问起来。他告诉记者:“放心不下,了解清楚成为职业习惯了。”

“我们对餐饮、食品经营门店极其重视,营业前都要提前介入。门店的菜池、消毒柜、操作间、座椅摆放以及人员卫生健康情况等,都要一一进行规范。”刘卫宁说。

提到照金餐饮业的变化,卫振哲也很有感触:“现在每个餐饮店都自己统一服装,人员注重卫生,店面干净整洁,业主的质量意识也在提高,他们经常主动向监管部门询问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近几年,铜川市市场监管局打出了帮助革命老区根据地“提质量、树品牌”的一套组合拳——指导照金村集团制定了《物业服务标准化手册》《照金景区标准化服务规范手册》等9项企业标准;建立了《红色旅游景区服务标准规范》,启动陕西省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鼓励照金村集团积极参加中小微企业认证体系建设;拿出25万元帮扶资金支持照金品牌创建;发挥知识产权带动作用,帮助铜川澳鹿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申请著名商标,并给予10万元奖励;支持照金扶贫工厂发展,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帮助企业做好校服生产备案等工作。

田卫东表示,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仍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的安排部署,加大对照金革命老区的帮扶力度,实施质量标准提升工程,开展国家、省级旅游景区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品牌带动战略,助推照金革命老区全面发展。在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具体帮扶,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将尽心尽力支持照金老区发展,让照金革命老区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