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总部经济”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2021-06-29 14:23:36 中国质量报

大手笔激励 高标准选商

“总部经济”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谈及深圳,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实际上,“总部企业”数量已成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近日,深圳2021年第一批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认定名单出炉,沃尔玛(中国)、华润万家、凯为医疗投资集团(深圳)等18家企业获得认定,涵盖零售、医疗、科技及会展等行业。第二批将于10月进行初审受理。

据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认定后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可享受一揽子优惠扶持政策。按照今年2月发布的《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定义、认定条件、管理机构、申报材料、财政资助、研发优惠、出入境便利化、贸易及管理便利化8个方面,共计21条。财政资助方面,《办法》规定,经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另行按相关行业优惠政策执行),按照新设或增资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档奖励:对2000万~3000万美元的,给予30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3000万~5000万美元的,给予50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500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600万元(人民币)奖励。这些企业还可按照相关政策开展各类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企业聘用人员也可享受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深圳兑现大手笔激励政策,预计将会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国内外大企业在深圳设立总部和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使得这些大公司更多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总部经济”为何会受到深圳的热捧?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可以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更有力地推动深圳GDP和税收的增长,加快产业链的升级和再造,提升深圳的国际影响力。

深圳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开始积极建设“总部经济”,在随后的10多年间,“总部经济”不仅是深圳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也是将深圳推向国际化的重要引擎。

在发展“总部经济”上,深圳陆续颁布了一系列区域布局、企业办公、资金奖励及补贴优惠政策,加之深圳自身营商环境良好、资本活跃、人才供应充足,也对各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于是腾讯、华为、平安、恒大、COSTCO等各个行业的企业总部和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也开始在深圳落地、生根、发芽、成长。

为了形成企业的“总部集聚效应”,深圳“贡献”出南山、福田、龙华黄金区域的大片土地,作为“总部经济”的承载基地,并且每片地区都有着不同的规划定位,形成多中心发展格局。现有的六大总部基地规划分别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湾高新区总部基地、后海中心区、福田中心区、留仙洞、龙华核心区。

一直以来,深圳都是外商投资的热门城市,据了解,2020年,深圳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超86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约为6%,同比增长超11%。从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情况分析,截至目前,累计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跨国公司来深设立总部存在较大潜力。外资在深稳中有增,背后是深圳稳外资的政策力度在加码。2020年,深圳在继续执行广东省“外资十条”的同时,配套做好1∶1市级配套奖励,实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20亿美元的拉动作用;同时出台《2020年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提出5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旨在稳定外资存量、促进增量。

福田区作为深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核心商务区,“总部经济”发达,深圳6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家扎根福田;辖区聚集了深圳全市67%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创投机构、70%的物流总部、60%的安防企业总部;历年培育上市企业125家,成为优质企业孵化器;辖区共有135栋超高层楼宇和76栋纳税“亿元楼”。深圳第一高楼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均集聚于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18届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 ...

  • 奔驰AMG GLC43车型外观新颖 ...

  • 中央储备粮上海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 ...

  •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海珠手工艺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