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要做好先手布局

2021-06-29 14:21:1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6月中旬举办的主题为“先手”的2021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关于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先手布局问题,引发业内关注。

在徐和谊看来,从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进程看,到2025年左右,我国将会迎来动力电池退役的高峰。2022年,我国市场将会有42万吨动力电池需要回收。然而,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的体系尚不健全,相关的电池回收标准和产业链也没有完全形成,这些都需要做好先手布局。

事实上,正是由于此前没有做好先手布局,才使得当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动力电池退役之后,一般会有两个去向,一是梯次利用,一是拆解再利用。按照国家标准,当动力电池容量剩余80%时即可退役。但退役的电池仍有较大的利用价值,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使用寿命仍可达数月到数年。就目前国内情况看,70%的退役电池仍可梯次利用,它们一般会被拆解成模组做成小型电池,用于低速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太阳能路灯等产品,也可以将多个完整的电池包并在一起,为风、光电等场景储能,其中后者曾被视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问题的最佳方案。

不过,看似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梯次利用,在现实推广中却并未收到预想效果。从技术上讲,退役动力电池在进入梯次利用环节前,需要经过品质检测,对电芯进行分选分级并重组,这一过程会增加成本;如果为了节省成本省略一些检测环节,则不能准确掌握退役电池的性能、数据等情况,从而对其再次使用的寿命和使用状况难以准确预测,留下安全隐患。而且,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动力电池的价格一起呈下降趋势,这也使得基于旧技术的退役电池的价格一降再降,梯次利用的成本优势也就逐渐消失了。据媒体报道,目前进入工信部废旧电池梯次利用“白名单”的企业,大多数都回收不到多少电池,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显然,退役动力电池进入梯次利用环节的并不多,它们大多直接进入到拆解再利用环节。比起梯次利用,目前国内动力电池拆解再利用市场问题更多。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目前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具有明显的卖方市场特征,简单说,就是谁给钱多,退役动力电池就会卖给谁。卖方市场下,基于利益考虑,退役动力电池拥有者并不在意买方是否有合规资质。这种情况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正规军”干不过“杂牌军”。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从事“动力电池回收”的相关企业超过1.4万家,这其中除了国家发牌的几十家“正规军”,其余全都是中小企业以及小作坊组成的“杂牌军”。由于放弃了电量检测、放电以及环保处理等关键环节,“杂牌军”的运营成本要低很多,也因此在回收动力电池过程中有更多的议价空间。据媒体报道,某非正规回收企业回收三元锂电池的报价为1.5万元/吨,而正规企业回收的价格约为1万元/吨,甚至更低。2020年,我国有约20吨退役动力电池,这其中超过一半流入到非正规企业。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杂牌军”的大量存在,削弱了正规企业的竞争力,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供需平衡,更重要的是,由于“杂牌军”不具备专业的设备和电池处理技术,在处理回收电池过程中,不仅对电池的资源化利用效率较低,造成资源浪费,还留下安全风险和环境污染隐患。

正因为如此,徐和谊才呼吁国家要做好先手布局。而好的布局,第一步就是要解决好当下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市场存在的乱象。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完善法规标准,增强其强制力和可操作性,将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所有产业链纳入监管之中。这其中,强化并落实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即谁生产谁回收)至为关键。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引导其将退役动力电池交给正规企业;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设备改造,提高电池回收利用效率,通过规模效益降低回收成本,提高企业的议价能力,为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有效保障。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储备粮上海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 ...

  •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海珠手工艺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