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保障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标准执行需到位

2021-06-10 11:46:05 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儿童用品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日前新华社报道,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消费者投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号称品牌儿童雪地靴,实际却是“三无”产品;儿童手推车稳定性差、儿童学习椅安全性能不合格……

我国是儿童用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应当承认,近年来,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在校园跑道、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等方面的质量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儿童用品消费投诉举报居高不下,且同步增长较快。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儿童用品投诉举报5.16万件,同比增长152%。如此触目惊心的“高增长”背后,是亟待解决的儿童用品质量问题痼疾,舆论迫切要求切实加强儿童生活和学习用品的质量监管,夯实质量安全保障线。

对于儿童用品,在世界范围内,往往通过立法给予“特别关照”。比如,继2011年欧盟正式推行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玩具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美国也开始实施有关儿童产品安全性的新规定。为了全方位保护儿童,我国也专门制定了相关法律条款、产品安全标准。相关部门从制定完善认证标准到加强产品抽查检测,从落实产品召回到严把进口产品质量关,采取了大量有力举措,合力守护儿童健康。

就标准而言,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了婴儿纸尿裤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标准技术指标;我国玩具领域已建立了全新、完善的标准体系框架,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为保障广大儿童佩戴口罩的需求,制定了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据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目前我国已制定发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玩具安全系列等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纺织服装、童车、饮用器具等领域。

毋庸置疑,这些标准的实施,着力解决了百姓痛恨的产品质量安全痼疾,有效回应了“缺标准”“标准差”等百姓关切,有效规范了婴童用品相关行业发展、支撑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然而,法规、标准和制度都有了,为什么市场上还有这么多的问题用品?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地方对相关法规和标准执行不力,不能将假冒伪劣完全拒于市场流通环节之外;另一方面,对我国的超大型儿童用品市场来说,生产集中度不够,导致商业投机性较强,生产销售环节监管难。

给予儿童消费者特别的保护,最重要的是严格落实儿童用品安全标准,并充分发挥监管的作用。一方面,要在管理模式上“调结构、转方式”,把触角延伸至产前服务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产品”出生在监管的“空白地带”;另一方面,多走走市场路线、群众路线,在监管上形成合力、严把关口。此外,还要加大处罚力度,适当提高国内儿童用品的生产、销售集中度,将执行安全标准的责任传导到企业内部,有效降低执法成本。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别被“补脑”产品忽悠了

  • 帮车主捂住“钱袋子” 沃尔沃汽车 ...

  •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民把小麦秸秆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端午节前的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