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一宣一线三排”工作法攻坚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021-06-10 11:43:42 中国质量报

“时刻牢记食品安全”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一宣一线三排”工作法攻坚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 周常青

今年,江西省宜春市宜春中心城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集中攻坚阶段,食品安全监管是重点内容之一,在创建考评总分值中占比较大。

为真正落实“从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的目标,从年初开始,作为承担宜春中心城区食品安全监管主要职责的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宜春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宣誓+一线三排”工作法,并在辖区规模较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推行。具体内容是:通过每天一分钟宣读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誓词,在坚守“发展决不能以危害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上,对食品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排序-排除”,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将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事故之前。

“我郑重宣誓:……严守食品安全规章,严守操作规程……”每天进厂区作业前,在江西(宜春)丽雅食品有限公司务工的周惠民都要和工友一起,对着挂在厂区墙上的宣誓牌宣誓。“虽然每次宣誓只有短短的一分钟,但对我来说,每次宣誓都是一次深刻的警醒,提醒自己时刻牢记食品安全!”周惠民说。

现在,在袁州区各规模较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厂区的墙上,都挂有这样一块醒目的宣誓牌,集体安全宣誓已成为该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企业所有工人进厂区作业前的“必修课”。

江西(宜春)阳光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安保部负责人李文忠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企业每天实行一分钟宣誓以来,厂区工人的食品安全理念明显提升,现在公司200余名员工对安全誓词都能倒背如流,食品安全理念已固化于制、内化于心。

按照“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的工作要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将“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到食品生产经营规模较大企业安全管理中,要求所有企业对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排序-排除”,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切实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到隐患、不把隐患当回事的问题,从而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共筑安全防线。

成立于2009年的江西宜春宏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真空包装食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在开展“一线三排”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该公司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指导下,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隐患排查工作体系,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各个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专项培训,提高全员风险隐患的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的准确性。同时,该公司安保部每个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科学“排序”,从发生的可能性、频繁程度和危害程度等方面对隐患进行评分并划分等级,在隐患台账上明确隐患等级、管控层级、整改时限、整改资金、验收部门,分清轻重缓急分类分级治理隐患。同时,该公司安保部每个月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统计分析,查找习惯性群体性隐患。

袁州区规模较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总共有1600多家,截至目前,90%以上的企业推行了“一线三排”工作法,且将覆盖所有生产企业。今年1-5月份,这1600多家企业共排查出食品安全隐患200条。

为助力企业有效排除安全隐患,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安全管家会诊”制度,除了不定期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不断提高广大员工食品安全意识外,今年还争取区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共投资200余万元,公开招标食品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与中介机构达成长期服务合作协议,在每个季度、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组织专家为各企业开展“安全会诊”,帮助企业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服务机构进行隐患整改评估验收,为企业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提供了科学坚实的安全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民把小麦秸秆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端午节前的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 ...

  • 产值达8.6亿元!德江肉牛产业发展 ...

  • 第六十一期 唐国华:以制造守绿水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