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再获省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

2021-06-07 10:33:54 中国质量报

抓落实 解难题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再获省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

本报讯 (王孝辉 记者 李 辉)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考评结果的通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位列省直单位第一。

去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完成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版面改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该局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活动10次,主动公开信息2857条,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98件,无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满意而产生行政诉讼案件发生。2020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报送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案例》被编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编撰的《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60例)》,为当年度安徽省直单位入选的唯一一篇;报送的《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图片解读被评为2020年度安徽省直单位优秀政策解读材料;省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模式被省政务公开办在全省推广。

他们还编制《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表,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方式、申请注意事项、答复时限、不予公开情形、权力救济途径等。制定《省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省市场监管局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转办、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公文办理时,明确公开属性,随文件一并报批;拟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注明有关法律法规依据;动态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不断扩大依申请公开内容供给。

此外,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细化环节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确保答复规范。安排专人受理依申请公开,每个工作日至少查收两次,确保及时登记受理;参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中不同答复类型,分门别类起草信息公开答复书,确保答复内容完整、引用条款规范;“按照一申请一档”原则,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件,办件档案包括申请人的申请材料、登记封面、依申请公开答复书、答复送达凭据等。对于要素不全、表述不清的事项,及时与申请人沟通,按照有关要求,引导申请人补齐要素;及时与职能处室沟通,共同明确具体诉求,确保回复申请有的放矢、不漏项;对复杂疑难案件,加强会商研判,主动与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司法部门、法律顾问沟通联系,增强预判性,减少法律风险。对于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少数复杂疑难依申请公开办件,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答复。增加申请人获取信息的便利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防止出现群众和企业在各部门各处室之间盲目打转。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妥善区分可公开与不予公开事项,从严把握、准确适用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做到论证充分、依法依规,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对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责范围的,可以直接回复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能,但其并未就事论事地机械性操作,而是主动整合内部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按下“助力键”,在法律框架内突破格式化的答复模板,加强沟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水 ...

  •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加快高科技成果 ...

  • 2021年中、高考前夕全国各地市场 ...

  • 漳县:发展牛产业带来“好钱景”

  • 什么?一颗枇杷要卖10块!上海本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