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彭州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中期评估

2021-05-26 11:33:28 中国质量报

“中期答卷”亮点多

四川彭州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中期评估

本报讯 (张 东)近日,由四川省彭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导实施、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支撑的彭州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完成中期评估,交出了一份亮点频出的“中期答卷”。

据了解,彭州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国家标准委批准的第三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项目之一。试点项目启动以来,该市充分结合丹景山镇关口社区、桂花镇蟠龙村、龙门山镇渔江楠村等试点区域特点,围绕乡村社区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建设等方面工作,以产城融合标准体系为基础,以标准的实施和转化为抓手,逐步构建打造起“彭州市产业融合发展一级标准”和“试点建设点位二级制度”两级联动的标准化建设体系。其中包括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4项、自制标准58项。通过标准引领、试点先行,推动区域建设规范化、管理有序化、服务精准化。

“标准化+”赋能效应迸发,为彭州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彭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66元,同比增长9.2%,社区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全年建成精品民宿40家,农家乐提档升级15家,接待游客1305.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57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金额784亿元,其中百亿元级以上项目3个,全市社会指标和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同时,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工作,试点区域涌现出多个试点示范单位,创建“美丽蓉城·宜居乡村”示范村20个,实现“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行政村(涉农社区)全覆盖,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本次试点中期评估工作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开座谈、提问题等多种方式进行,专家组一致认为,彭州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阶段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表示项目充分利用标准化技术优势,以“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旅游产业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为重点,有效构建了乡村社区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建设等方面的标准体系,打造了统一的“彭州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对外形象,总结形成了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治理模式,为彭州市、四川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可推广经验。同时,专家组还提出加强标准落地实施、强化城镇化标准宣传力度、固化经验成果等意见建议。

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发布标准的实施和推广,完善内部标准化实施管理机制和制度体系,继续总结提炼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标准化经验成果,以标准融合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质量提升,助力民宿、餐饮、娱乐、特色旅游等目标业态的孵化壮大,持续推动彭州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 重庆市涪陵区举行以“安全用妆、美丽 ...

  • 湖南省资兴市依托丰富的硅石资源致力 ...

  • 安徽省淮北市15万余公顷小麦总体长 ...

  • 走乡村看振兴|“壹点粉丝”走进永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