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五统一”监管

2021-05-26 11:32: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曹宏文 记者 李 辉)5月20日,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五统一”工作推进会,提出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结合实际、快速推进;强化措施、全面推进该项工作。

去年以来,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在安徽省率先推行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同步全面实行“五统一”监管模式(即统一购置、统一检定、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更新),全面提高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综合监管水平,有效维护市场计量秩序稳定。

去年,黄山市屯溪区先行先试,在7家集贸市场同步实行计量器具“五统一”管理模式,将“五统一”工作纳入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的重要内容和验收标准。由屯溪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多部门积极联动,共同推动统一配置电子计价秤586台集中进入市场。

屯溪区市场监管局将强制检定工作前置,在电子秤投放市场使用前,指导统一在线申报,并联系黄山市计量检定所开辟绿色通道,对集贸市场获赠电子秤进行统一强制检定,统一加贴检定合格标识和铅封,使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检定效率和覆盖率得到全面提高。

屯溪区结合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工作,引导市场主办方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督促建立健全计量规章制度和管理台账,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完善对市场经营户的警示、处罚、退出机制,对不合格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罚并责令退出。中心城区每个市场配备1名计量管理人员、1套标准砝码,用于市场计量管理人员对市场经营户电子计价秤开展自查,以提高市场经营者的自觉守法意识,杜绝缺秤少量的违法行为,营造诚信计量、公平有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黄山市黄山区有4个集贸市场,共有289家经营户、460台电子秤。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促进市场诚信经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黄山区市场监管局在芙蓉市场推行计量器具“五统一”监管模式。市场管理公司配备的兼职计量管理员经过业务培训后,统一对计量器具进行管理,不定期开展计量器具巡查检查,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五统一”的实施,确保了经营户使用的电子秤准确规范,按期检定,保证消费者在安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贸易结算。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同时倡导将诚信计量纳入文明经营户、诚信经营户评选内容,做到一同部署、一同要求、一同考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 重庆市涪陵区举行以“安全用妆、美丽 ...

  • 湖南省资兴市依托丰富的硅石资源致力 ...

  • 安徽省淮北市15万余公顷小麦总体长 ...

  • 走乡村看振兴|“壹点粉丝”走进永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