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

2021-05-25 11:33:04 中国质量报

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不断加快 能源计量实现新突破

河北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

本报讯 (徐东周)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维护情况纳入各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形成了“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河北省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年均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650万台件、减免企事业单位检定费用2.5亿元。这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前夕召开的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河北省不断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以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民生等领域为重点,年均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以上,涵盖了几何量(长度)、热工、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等十大计量领域的500多个项目;规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管理,建立了计量标准管理系统,用于量值传递的计量标准受检率达到100%;持续开展计量比对,先后组织了电能表、燃气表、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项目的计量比对和技术比武,切实保证了量值准确可靠;加快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清理废止15项,现行有效94项;京津冀计量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共建技术规范达到17项。

河北省依托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加强部门协作,大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已有63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接入在线采集平台;完成了165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帮助企业配好、用好、管好能源计量器具;引导182家企业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管理,组织开展了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专项检查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需要,加强测试技术、测试方法等研究,气体流量部分检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尺寸测量、质量测量等项目检测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

河北省不断强化计量助企惠民活动,如压缩计量行政许可时限,优化流程,实现了全流程网办。目前,全省569名计量行政管理人员、173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2710名计量技术人员服务于各行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计量战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1万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和机场、车站、超市等重点场所以及学校检定校准医用计量器具15.33万台件,提供计量技术服务14.1万次。去年以来,河北省新增计量器具新产品193项,标准物质研制单位达到16家;连续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中小企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等活动,建立3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立足产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深入开展“打击计量器具作弊专项行动”“计量惠民专项行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7000余家,292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通过自我声明使用C标志,企业数量名列全国前茅。近年来,河北省持续组织开展了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制配场所、加油站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计量违法案件5235起,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计量工作将重点抓好5件大事,即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快计量技术规范的制定和修订,持续推进能源计量工作,优化计量服务,加强计量监管。到2025年,河北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将达到135项以上,强制检定管理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完成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140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严防假 ...

  • 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上泊村的暖棚葡 ...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 ...

  • 企业玩日期猫腻怎么治?

  •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