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EFQM全球奖纪实

2021-05-25 11:12:44 中国质量报

以国际化视野持续追求卓越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EFQM全球奖纪实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站得高,看得远。对于追求质量卓越、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瞄准并争创全球知名质量奖,以国际化视野勇攀质量高峰,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3月4日,2021年度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在法国巴黎揭晓,全球共有12家企业摘得这一殊荣,来自江苏省泰州市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跻身其中。据悉,该公司也是EFQM全球奖推广实施2019年新版管理模型后,全球首家获得该奖项的医药企业。

EFQM全球奖与美国波多里奇奖、日本戴明奖是享誉世界的三大质量奖。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荣耀上榜,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邓绩用“难能可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它树立了中国制造质量新标杆,也是扬子江药业近年来瞄准全球最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进行不断改进和提高,追求高质、高智、生态、惠民发展的又一最佳实践。

“太严了。”这是所有参与争创EFQM全球奖的扬子江人的共同感受。

考核系统全面严苛

EFQM全球奖于1991年由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本格曼倡议,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共同发起,每年颁发一次。它采用EFQM模型对参与申报的企业进行系统性评价,旨在帮助所有申请者不断追求卓越。为了让EFQM模型顺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2019年,EFQM通过对全球近2000名变革专家的调查,以及举办24场内部研讨会、与60多个不同组织的领导人面对面交流等,推出了全新EFQM模型。

“新版EFQM模型从评估工具转化成了重要的管理框架和方法论。它特别强调生态系统的建设以及利益相关方的保护,引导企业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谋求长远发展,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下的各种变革。”邓绩对记者说,“以利益相关方为例,过去企业更关注的是顾客服务,现在则要围绕顾客、员工、供应链、组织、政府、环境、媒体等进行全面布局。”

基于向世界一流管理水平看齐的目标,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决定申报EFQM全球奖,经专业公司培训,于当年4月导入了新版EFQM模型。“对标、自我评价和改进,是我们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开祥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于11月提交了EFQM全球奖申请,并顺利通过资料评审。

“新版EFQM模型包含方向、执行、结果三大方面,涉及7个准则(目标、愿景和战略;组织的文化和领导;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创造可持续的价值;驱动绩效和变革;战略和运营绩效;利益相关方的感知)、30条子标准,要求企业站在全球角度考虑发展,包括想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如何做到等等。”徐开祥补充道。

今年1月,由8位来自不同国家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评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评审采取企业现场审查和线上人员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为期5天的现场评审中,专家评审团代表除了召开首、末次会和4次沟通会外,还面向企业各级员工召开了34场访谈会,围绕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挑战和机遇、公司文化、支持变更、生态圈、与利益相关方之间的联系和互动等,提出了552条访谈题目,共访谈277人次。

主动变革观念认知

作为国内知名药企,一向注重质量管理的扬子江药业,经过多年实践,总结提炼出的“以‘求索进取 护佑众生’为使命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不仅把好了药品质量关、安全关,而且还于2020年5月上升为江苏省地方标准。这次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向EFQM全球奖冲刺,就是希望能瞄准全球最高标准找到不足和差距,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向世界一流药企迈进。

实际上,在为期一年对标EFQM模型以及与EFQM全球奖评审专家接触的过程中,该公司已达到了这样的预期,并且明晰了努力方向。其间,更触动他们的,还有思维和认知面临的全新挑战,比如什么是国际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及生态圈构建应该包括哪些核心要素等,促使他们进行主动变革。

这种主动的观念变革以及由此引发的改变,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员工中也已出现。戚吕进是一名90后,也是该公司大容量注射剂4号车间生产班长,与另外9人一起参加了“作为员工,你想对你的直接领导提什么建议”专家线上访谈。他对记者说,此次交流,让他对岗位职责有了新的理解,即在关注生产质量的同时,如何通过与员工的沟通,更好地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我现在每周要和两名员工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并积极反馈和改进。”虽然年龄不大,但主动担责已成为戚吕进的自觉行为。

运用先进工具提高

EFQM全球奖专家评审团在反馈报告中指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建立了颇具特色的发展理念,其“为父母制药 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和“求索进取 护佑众生”的企业使命已深入人心,树立了行业发展标杆。

扬子江药业质量品牌部标准化处处长林彬彬介绍,专家评审团一致肯定了该公司在6个方面的管理优势,即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和质量文化、价值创造、客户管理、生态系统领导者、中药领域领导者、高绩效的经营结果。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建议该公司运用平衡计分卡的4个维度来落实战略规划,进一步拓展国际化,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在社会责任战略的制定等方面进行不断改进和提高。

平衡计分卡与“全面质量管理之父”费根堡姆所倡导的“质量的本质,是供给与需求之间恰到好处的匹配”一脉相承,它强调平衡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制定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有效使用平衡计分卡实现战略落地。针对大数据运用,公司已有了一些成果,今年年初成立了OT(物联部),通过数字化技术将生产端的设备、仪器等连接起来,实现生产的可视化和精准管理。

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强调指出:“申报EFQM全球奖,是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的融合,是中国质量与欧洲质量的对接,是中国管理模式与EFQM模型的互鉴。我们将深入推广应用EFQM模型,为全人类健康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 ...

  • 企业玩日期猫腻怎么治?

  •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荣成沿海进入收获海带的季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