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记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鲍洪发

2021-05-25 11:29:37 中国质量报

村里来了个“牛书记”

——记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鲍洪发

□ 周常青

2019年3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鲍洪发,被派往西村镇西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鲍洪发使“牛劲”、出“牛力”、做“牛事”,让这个小山村大变样,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使“牛劲”:抓党建筑堡垒,村部变强了

村部建设,是村支部和村委会阵地建设的基础保障。鲍洪发决定,先从村部建设抓起。他按照袁州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要求,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对村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进行科学布局、功能优化,把便民服务站调整到了村部的一楼,设置了服务窗口,明确了村干部职责,配齐了桌椅、电脑和空调等。与此同时,多方筹集资金,对办公场所内部进行了装修,硬化了进村公路,整个村部面貌焕然一新。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干部。为解决村干部整体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等问题,鲍洪发推荐使用3个年轻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

村“两委”有了阵地,村“两委”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变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更有了动力。

出“牛力”:广走访细入户,群众心暖了

“最近身体还好吗?按时吃药了吗?”鲍洪发来到脱贫户尹斌法家里,关心地问起他的身体状况。尹斌法今年80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一干活就拼命喘气、不停咳嗽,老伴74岁,几乎没有劳动能力,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

鲍洪发得知情况后,经常到他家走访,主动帮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开发公益性岗位、提高低保标准等。老人家里渐渐有了稳定的收入,老两口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脸上也逐渐露出了笑容。

“鲍书记,快到屋里坐!”脱贫户周冬根看到鲍洪发,便热情地招呼他进屋。55平方米的新房内,电视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各类生活用品收拾得整齐干净。眼前这样一个乐观热情的人,让人很难和一年前的他联系到一起。

周冬根是一名五保户,肢体残疾,专靠政府的救济生活。为了让他找到精神追求,鲍洪发一边帮他申请危房改造,一边动员他参加剪发技能培训,还筹集资金帮他开起了理发店。

有了新技能,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周冬根的生活迎来了希望。

做”牛事”:争资金促项目,产业兴起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岂能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鲍洪发带领村“两委”把全村30个村小组都走了个遍,摸实情、挖潜能、找项目。经过努力,流转农田100余公顷,流转水库20余公顷,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让资源变财富,还得从土地上做文章。经过驻村工作队集体讨论,鲍洪发决定帮助村民组建袁州区西村镇村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还帮助合作社注册了“村西”种养殖类商标。山里水质好、草料丰盛,肉牛的肉质鲜嫩,第一批肉牛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鲍洪发又向上级争取资金100余万元,扩大养殖规模;与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共同引进一家种养殖龙头企业落户西村村,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企业免费带养并负责销售,贫困户“零成本”领养。2019年底,该村79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实现分红12.5万元。

“我去年领养肉牛两头,分红1500元,每天在合作社做事还有100元的收入。”脱贫户周春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十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严防假 ...

  • 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上泊村的暖棚葡 ...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 ...

  • 企业玩日期猫腻怎么治?

  •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