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发布全国首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系列地方标准

2021-05-07 10:19:4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日前,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编制的《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通用要求》等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冻品集中监管上的“深圳做法”正式成为“深圳标准”。

据悉,深圳市于2020年8月18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以最大限度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

为满足工作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了专班组,完善集中监管仓应急处置举措,包括建立核酸检测结果灰区预警机制,设立阳性样品独立隔离仓,常态化组织市疾控专家对集中监管仓疫情防控工作、抽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等,形成应急处理工作闭环,确保集中监管仓安全、平稳、有效运行。

2020年8月28日,集中监管仓管理系统顺利上线,实行智慧管理。进口冻品企业通过“i深圳”App或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在线预约办理入库手续;专班通过系统进行预约审核、录入抽样检测结果、记录消杀情况、出具出库证明;社会公众、交易相对人可通过系统查询相关冻品的出库证明信息。依托系统,集中监管仓各环节业务实现了在线管理,冻品入库、检测、出库全程可追溯。

集中监管仓运行至今,收效显著。截至4月20日,集中监管仓累计入库货柜11827个,入库冻品316418吨,抽检74990批,完成抽样核酸检测447523份,排除疑似阳性冻品705批次,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83份,拦截阳性冻品63批次,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于2020年12月7日获批立项,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已有5个月。本次发布的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基于疫情防控、卫生、食品安全等需求制定的重要标准。标准围绕进口冻品管控的通用要求、冷链作业流程和关键控制点要求、追溯要求及追溯码编码规范要求、参与方信息和产品信息规范要求、应急管理要求5个方面,对集中监管仓的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将工作流程中各项规章与指南标准化,形成进口冻品管控覆盖全过程全环节的最佳秩序与管理规范,确保各项工作低耗、高效、稳步进行。

5项标准可以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处置其他类似突发情况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对于国内其他省市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 ...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