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

2021-05-07 10:13:30 中国质量报

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近5年来,他们累计办结案件10127件,罚没款2.5亿元。

这也是一支荣誉等身的队伍。2019年12月,他们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12月,他们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他们就是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执法大队)。执法大队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下辖单位,现有人员101人,集体负责人为王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执法大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员投入。专班工作到凌晨是常态;涉疫举报他们接诉即办,两小时拿出初查结果;他们对哄抬物价行为严查快办,让违法者受到严惩;价格监测他们细致严谨,保证数据无一差错。截至目前,执法大队共制报各类表格1610张,编校疫情防控专报125期;指导、带动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涉疫案件205件,罚没款1434万元。

对哄抬物价行为说“不”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市场抢手货,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机牟利,发“国难财”。高峰时,朝阳区相关价格举报日均超千件。面对口罩类举报,执法大队严查快办,查处大量案件。

2020年1月26日,有人反映朝阳区东升天保堂药店肆意涨价销售口罩,接报后执法大队队长王峰带队直奔事发地,对涉案药店迅速展开调查,逐条比对该店进销货台账、核对票据,最终查明,该药店两批次口罩售价涨幅分别达到184%、172%。执法大队依法对该药店作出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的处罚决定。

此后,执法大队还查办了百好堂第七分店哄抬3M等12款口罩价格案,涉案当事人最终被处以200万元罚款。

除了口罩,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不法商贩还借机推高部分日常生活用品的市场售价,扰乱市场秩序。对此,执法大队依法严查快办,比如,查办易初莲花朝阳路店推动大白菜等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案,当事人被罚款50万元。

执法大队严格执法,真正收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有力维护了市场价格稳定。

“亮剑”市场违法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有些商家耍小聪明、动歪脑筋,恶意抢注与疫情相关商标,引发广泛关注。2020年3月11日至4月13日,执法大队先后对代理恶意注册申请“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商标的阿里巴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12家商标代理机构作出处罚,罚款金额总计112万元。

执法大队顶格处罚北京亿捷顺达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捷顺达)代理恶意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行为,备受好评。2020年3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公布抢注商标申请人及代理人名称后,执法大队迅速采取行动,查明从2020年2月3日至2月13日,亿捷顺达受两家公司委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名称为“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标共计10件。据此,执法大队2020年3月11日开出全国首张恶意注册疫情相关商标罚单,顶格处罚亿捷顺达。

与此同时,执法大队还加大对搬家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7月27日,有市民爆料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接线索后,执法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查,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执法大队依据《价格法》和《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对四方兄弟搬家公司作出“警告,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

打击违法者,震慑不法者。执法大队以此案为契机,开展搬家行业市场专项整治,通过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真正让守法者心暖,让老百姓信赖。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