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广告经营额年均增长超20%

2021-04-28 10:51:32 中国质量报

全面创新监管机制 构建新型监管体系

湖北广告经营额年均增长超20%

本报讯 (吴杰鹏 曾 里 记者 张 华)“‘十三五’期间,湖北全面创新广告监管新机制,构建以导向监管为重点、信用监管为依托、智慧监管为支撑、协同监管为抓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了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广告经营额年均增长超过20%。”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敏在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时如是说。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广告导向监管,对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公序良俗的广告,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印发《广告监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持续强化广告重点监测、专项监测和舆情监测,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广告舆情应对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该局发布《2021年商业广告宣传导向指导》,出台“14个严禁、1个自觉抵制”规定,严厉打击借庆祝建党100周年进行商业炒作牟利等违法行为。

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通告,提出“五个严禁”“两个鼓励”“三项要求”,监督指导全省广告行业把握正确方向,规范经营行为。针对涉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涉疫药品、医疗广告,该局开展专项监测和整治行动;针对疫情期间网络消费剧增的情况,该局重点聚焦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广告,对淘宝、天猫、京东、卷皮、美团外卖等平台开展专项监测,共监测11万家店铺,发现违法违规线索74条,并及时予以处置。该局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非法涉野生动物广告清理整治行动,强化猎捕、加工、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广告专项执法,监测线上线下经营户16万户,检查各类市场2.38万家(次)。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民生领域的广告监管,重点突出“三个紧盯”。一是紧盯违法广告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大的重点互联网媒介。2020年,全省共监测广告166万条次,发布《监测报告》12期,发现并处置涉嫌违法广告1.08万条次,违法率控制在1%以下。二是紧盯互联网违法广告突出问题。持续组织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清理查处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行为,深入开展长江汉江流域禁捕、网络直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违法广告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紧盯社会反映强烈、危害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点违法问题。“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广告违法案件6413件,罚没金额近两亿元。2020年,该局共移交4批、755条次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实现了逐条整改、逐案落实;向社会公开曝光10大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据邓敏介绍,湖北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坚持把服务广告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完善广告公共服务、公益广告“两个平台”,扎实推进规划、园区和公益广告“三项引领”工作,不断激发湖北广告市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广告经营额年均增长超过20%。截至2020年底,全省广告经营单位为5.6万户、从业人员17.4万人、广告经营额510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29%、85%和248%。

同时,湖北还坚持高标准推进广告园区建设,到2020年,全省建成10家广告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两家、省级8家;建成广告基地41个,其中3个获评国家级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告人才库纳入专业人才100余人,其中23人入选全省服务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据悉,在机制创新方面,湖北将广告领域监管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录事项,建立和完善部门广告监管数据互联共享、异常名录、“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机制,实现广告违法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依法实施广告市场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此外,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还加强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推进智慧广告监管平台建设,大力构建公平有序、公众满意的广告长效监管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兰州百合已经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 ...

  •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学党史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生 ...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 ...

  • 浙江省金华市一家全光伏供能电动汽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