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潍柴动力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

2021-04-01 11:17: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近日,记者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获悉,该公司与瑞士飞速集团(FISCHER Spindle Group Ltd)进行战略合作,投资入股其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并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提供商。

据介绍,通过本次战略合作,潍柴动力将进一步纵向延伸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提高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核心竞争力。在此之前,潍柴动力已战略投资氢燃料电池全球领导者巴拉德、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全球领导者锡里斯,且均为第一大股东。此次战略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技术,潍柴动力向“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目标又迈进坚实一步。

燃料电池空压机被喻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肺”,其性能将直接影响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运行指标。它也是成本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在这方面还存在短板。瑞士飞速集团主营高速高精密轴及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是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其产品在功率密度、等熵效率和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通过本次合资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总成、整车整机等供应链及产业资源优势,以及瑞士飞速集团在高速、高精密旋转系统领域的研发优势,强化离心式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将在山东布局工程化、大批量生产的投资计划,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解决方案。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表示:“瑞士飞速集团作为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企业,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以高质量、高性能被业内广泛认可。双方通过合资合作携手打造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双方产业资源的深度协同。非常期待未来能与飞速集团共赢全球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市场。我相信凭借目前潍柴动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快速推动燃料电池空压机在山东的投资落地,将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生重要影响。”

瑞士飞速集团股东及执行总裁托比亚斯·莫瑟(Tobias Moser)表示:“燃料电池将在全球交通及发电零排放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潍柴动力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瑞士飞速集团作为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的领导者,双方目标一致、相互信任,必将成为强有力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为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提供商共同努力。”

潍柴动力致力于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目前在新能源动力总成领域已全面完成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布局,关键技术指标在商用车和能源电力领域全球领先。近期,潍柴动力披露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加速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提升。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的技术路线,建立差异化的技术优势;围绕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建成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基地,引领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 江苏省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生 ...

  • 第五十期 简经红:成为国潮美妆崛起 ...

  • 贵州省赤水市石堡乡带动农民增收助力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