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民俗特色小吃煎粘豆包等3项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并发布

2021-03-31 11:00:21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推动传统小吃成名牌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民俗特色小吃煎粘豆包等3项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并发布

本报讯 (丁晓翠 闫锡坤)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经过驻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的积极联系推动,由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与突泉县餐饮协会共同起草的《煎粘豆包》《六户干豆腐》《手攥面》3项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并发布。

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兴安盟突泉县的民俗传统小吃可谓声名远播:传统的粘豆包大小如鸭蛋,扁圆、嫩黄,一口咬下去,松软滑润、甜而不腻、清香满齿;干、薄、细、嫩的六户干豆腐,可炒可炖,久煮不变形、不变色,百吃不厌;口味爽滑微酸、独具特色的突泉手攥面,制作工艺更是别具一格……许多在外工作的人想念家乡的小吃,希望在异地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煎粘豆包》《六户干豆腐》《手攥面》3项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并发布,既留住了家乡味道,也挖掘和弘扬了地方小吃文化,并通过标准技术手段,为助推当地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兴安盟曾是内蒙古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定点扶持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突泉县聚焦产业脱贫,发挥市场和餐饮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提出了通过标准化助力精准脱贫的创新思路。

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在关键阶段应用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提升精准扶贫质量和效益。该院组织专家多次赴突泉县调研,探索标准化助推脱贫攻坚道路。通过与突泉县政府和驻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的对接、座谈、现场观摩,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和当地地域特点,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与突泉县餐饮协会共同起草了《煎粘豆包》《六户干豆腐》《手攥面》3项团体标准,并协助突泉县旅游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在国家团体标准平台注册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以标准规范传统小吃制作工艺,进一步擦亮了“突泉味道”这张名片,这些特色美食很快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也展现了突泉县的魅力。搭上京蒙扶贫协作的“顺风车”后,突泉农特产品“扎根”北京市场,很受消费者青睐,不但提高了突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突泉县特色小吃也以品牌化、主流化、标准化的全新模式得以薪火传承。

据悉,突泉县今年将举办餐饮行业协会2021年度标准化培训班,以地方标准化体系为目标,开展地方特色小吃煎粘豆包、六户干豆腐、手攥面的标准化培训,提升学员就业技能,预计培训人数达800人。

为解决传统小吃营销问题,突泉县还搭上直播带货“快车”,利用《餐协直播间》平台进行现场网络直播销售。据突泉县餐饮协会统计,直播带货以来,六户干豆腐实现线上线下销售2170多公斤,突泉煎粘豆包线上线下销售达到3780公斤。突泉县在标准化的助推下,推动传统特色小吃规模化经营,将地方小吃打造成货真价实的地方名牌,将带动突泉特色餐饮行业的崛起,也将带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共同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赤水市石堡乡带动农民增收助力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濉溪县赵集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举办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