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佛山市将开展“三创三促”活动让你放心“买买买”

2021-03-31 10:53:34 中国质量报

市政府拿出亿元成立“资金池” 32个镇街35万市场主体百分百参创

广东省佛山市将开展“三创三促”活动让你放心“买买买”

□ 本报记者 王 越

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前不久,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在其举办的202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上提出,该市今年将突出开展“三创三促”活动,从供需两端发力强维权促消费、提品质优供给。

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做好今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关键要突出“三创三促”:争创全国示范城市,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再升级。要抓住国家部委今年计划在全国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的机遇,提前谋划、乘势而上,争取成功入围第一批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名单。市区两级放心消费创建办要以创建为契机,以勇立潮头的担当和使命,着力推进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和工作能力现代化,健全优化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创新维权标准体系,促进消费产品服务再提质。要聚焦今年佛山市委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保障机制的工作要求,在佛山标准产品消费品领域,佛山市政府将拿出一亿元资金专门成立“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资金池”,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保障新机制,实现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让全国甚至全球消费者放心购买、放心消费。希望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全力配合,形成合力,真正促进佛山标准产品“优标优质优价”,以高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优维权渠道机制,促进消费维权效能再提升。要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诉调对接、“诉转案”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和调解成功率。要强化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帮助消费者掌握消费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和水平。

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佛山市主要从供需两端发力强维权促消费、提品质优供给。需求端上,佛山市大力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建成全市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多渠道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放心消费体验行、消费维权进社区等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近百万。2020年,佛山市以街区、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服务站、肉菜社区直营及肉菜配送单位为创建类别,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48家。截至2020年底,佛山市32个镇街参创率100%,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34个行业近35万市场主体参创率100%。特别是阳光餐饮、小作坊集中加工管理、放心肉菜体系“五联创”等监管举措成效显著,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至85.4%。

在供给侧上,佛山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鼓励企业提供优质消费产品。深入运用“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手段,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创新打造“佛山标准”,聚焦佛山制造业重点产业优势产品,采用“先进标准+综合评价+维权保障”模式,政企携手将“佛山标准”标识产品打造成为佛山制造的“金字招牌”。佛山拥有企业标准“领跑者”95项,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在全省创新实施“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百千万”系列活动,强力推出22个暖企“服务包”,精准化、靶向式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近年来,佛山市一直探索创新智慧市场监管,持续守护放心消费环境。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诚实守信经营。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对人工智能模型预警产生的高风险主体双随机检查问题发现率达86%,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首批十大“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全国地级市率先上线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构建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广告监管新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扶持 ...

  •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村万 ...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