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洪湖市长江禁捕建立“从市场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机制

2021-03-26 11:15:22 中国质量报

网格化管理让非法渔获物无处遁形

湖北省洪湖市长江禁捕建立“从市场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机制

本报讯 (周志鹏 记者 张 华)3月23日,从湖北省洪湖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日前在螺山镇复粮洲村举行禁用渔具集中销毁活动,现场销毁“三无”船只10艘,非法电鱼设备20台套,非法钓具20余根,地笼等网具6000多条。

据了解,长江流域10年禁捕,1/3以上任务落在湖北。而以一曲《洪湖水》为天下知的著名革命老区洪湖市,境内不仅有135公里的长江岸线,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第七、湖北第一大淡水湖泊——洪湖,是长江禁捕的重要前沿阵地。

面对严峻的非法捕捞形势,洪湖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5个到位”,坚决斩断市场销售链条,筑牢消费终端防线,让非法捕捞渔获物无处遁形。为此,该局组建了7个工作专班,9个市场巡查工作组,加上20个乡镇监管所,全局全员上阵。同时,建立了由局长挂帅,党组成员包片,干部职工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全天不间断常态化巡查制度。制定了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部署开展长江流域和洪湖大湖禁捕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监管工作格局。

“本店承诺:不加工、不销售、不采购长江野生鱼、湖鱼,不开展以‘长江野生鱼、湖鱼’为噱头的宣传营销活动。”在洪湖市闽洪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记者看到300多家门店每家都张贴着一份承诺书。唐老鸭店女老板黄勋荣告诉记者,草鱼每公斤12元左右,鲢子鱼每公斤4元多,财鱼小的每公斤40元,大的每公斤46元。她卖的全是“四大家鱼”,不卖野生鱼。

“签订承诺书只是我们制定责任清单的内容之一。”洪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石光辉介绍说,为布下禁捕天罗地网,该局制定了6项措施清单,即摸清水产经营户底数,督促指导水产经营户规范填写进销货台账,督促水产经营户签订公开承诺书,督查每个市场建立固定宣传牌,清除违规广告和菜单,加大虚假宣传查处力度。

“贯彻落实长江10年禁渔”“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行稳致远”,这是记者在洪湖市农友农贸市场看到的3条标语。“像这样的标语在全市农贸市场比比皆是。目前,我们已发布张贴‘8个严禁’通告1500份;制作发放禁食长江野生鱼宣传桌签4000份、宣传贴3000张;制作宣传条幅40条。”石光辉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的宣介,营造了浓厚的“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社会氛围。

据统计,洪湖市共有钓具店37户,渔具店59户,售卖鱼类经营户302户,餐饮服务单位1463家。“我们全面梳理6种常见违法行为,聚焦重点场所和网络平台,强化监管执法。”石光辉说,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969人次,开展执法行动187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259家,农贸市场421家次,超市478家次,餐馆21985家次,办理长江禁渔案件21起。对全市13家名称中含“江鱼”“湖鲜”“野味”等字样的市场主体及时注销名称。同时,清除整改含有上述字样店招、广告牌403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1份。

据悉,目前,洪湖市长江禁捕初步形成了“从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机制,斩断了市场销售链条,实现了“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四无”目标。

《中国质量报》【“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河北省玉田县的节水管材企业组织工人 ...

  •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以农业科技力量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季 ...

  • 湖北联通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