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跨越三十载的两个第一

2021-03-12 11:11:45 中国质量报


□ 章 洋

1991年盛夏,全县中考揭榜,我离满分仅差48分;2021年初春,乍暖还寒,研究生初试放榜,儿子成绩360分。跨越30年,时间轴线的两头,那边,我是全县中考状元;这边,儿子在安徽医科大学肿瘤学专业初试中拔得头筹。

不一样的第一,同样的心情。30年前,得悉我的考分后,在外防汛近一个月的父亲,夜晚抽空赶了回来。一向严肃、不苟言笑的他破天荒地与我促膝夜谈,脸上闪烁着从未有过的轻松自在、喜悦自豪。30年后,当儿子深夜查出分数后,我立即在朋友圈分享了考分表,一夜兴奋得几乎未合眼,半夜三更还打开手机看朋友圈的祝福点赞。遗憾的是,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的父亲如果能跟病魔再顽强搏斗半年,他就可以看到孙子的考研成绩,定会如30年前那般激动。

当年,为读书,父母曾为我焦虑过。因家庭贫困,我选择放弃读高中,复读考中专。尽管成绩尚可,但临近中考的前几个月里,我懒散散的,缺少奋斗冲锋的姿态。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对此,父亲虽急但并未多说。而一字不识的母亲,即便白天农活再苦再累,夜晚依然边纳鞋底边陪我读书,我不睡,母亲不睡。清晨起床,母亲为我做一碗加份量的蛋炒饭,那是一家人中最好的早餐,馋得两个弟弟直流口水。也许是上苍眷顾,我中考时超水平发挥,考出了历史最好成绩。

我也同父母那样,同样为儿子学习的事煎熬、纠结。儿子考入安徽省百年名校浮山中学后,我憧憬他能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然而,从高一下学期开始,他的成绩就急剧下降,忽高忽低。高考的成绩也并不理想,上了一所省内一本院校。令人最揪心的并非他高考发挥失常,而是他得过且过、甘愿平庸的状态。

上大学后,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着。我不厌其烦劝说他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并身体力行:儿子寒假期间,我坚持每早6时起床读报做示范;暑假时,晚上和周末我尽量推脱应酬坚持读书,并全力以赴支持他尽早去上海医院实习……

然而,我的身体力行,并未唤起孩子认真读书的热情。大三那年国庆节,看着孩子在家7天从未碰过书本,我真的急了。在送他上高铁后,我给他发了一段长长的微信,“数落”他没有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我的不满与担忧,主要是不想让儿子看到我失望的表情,更怕看到儿子“不屑一顾”的神情。

也许我的唠叨儿子听烦了,也听进去了。从大四下学期开始,他突然变得努力起来,尤其考研前3个月,他坚持晨读、夜读,每日有效学习时间12小时以上,中午也不愿意回宿舍小憩,“来回走路要耽搁20分钟时间”。考完试后,儿子从合肥跟我的车回家,一路上我强忍着严重感冒的难受,做他学习心得交流的忠实倾听者:“有一天夜里,我睡得很晚。本来定好第二天早上7时去教室,但实在爬不起来,到7时30分才去教室,为此我整整纠结了一天”“现在3天不读书,我会感到心里空落落的,有种浪费光阴的罪恶感”……

也就从那一刻开始,儿子开始自觉自愿读书了。在等待考研分数期间,尽管他很焦急心躁,但每天依然坚持补英语短板,用读书消弭焦虑、安定内心。

我和儿子取得的两个第一不足挂齿。但我靠那个第一,走出了农村,走到了县城,并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精神丰盈;期待儿子靠这个第一,敲开走出县城、走向省会城市工作生活的大门。

鲁迅说过:“青年之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对儿子而言,在从医道路上,考研不是终点,而是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在医者仁心、救死扶伤道路上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新起点。

期待儿子一直保持读书的习惯和自觉,尽管这未必能让他功成名就、腰缠万贯,但一定能给他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与丰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与子共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加大实施传统制造 ...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