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广西北海启动公筷行动一年成效显著

2021-02-23 11:02:33 中国质量报

□ 石振华

目前,广西北海市有合餐条件的3155家餐饮店中,已有2913家配备公筷;餐具消毒企业每天配送印有“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标识的消毒公筷达8.3万双。合浦县向全县250多家餐饮单位发放近10万双独具合浦汉代文化特色的公筷;涠洲岛旅游区将公筷行动融入智慧涠洲海岛建设中,打造公筷“示范岛”,订制3万双印有统一标准和标识的公筷免费发放给餐饮服务单位。

2020年2月,北海市启动公筷行动,一年来,该市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公筷配备率明显提升。

北海市深化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持续营造使用公筷氛围。该市利用权威媒体广泛宣传,市场监管局等公筷办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矩阵开展宣传;精心策划一批融媒体产品,北海市委网信办举办《民声网汇厅:“筷”乐行动》访谈节目,网上传播覆盖总人数近700万人次;融入地方特色产品南珠的动画形象“南珠宝宝”塑造公筷IP,通过“南珠宝宝使用公筷”这个故事主线,把文明餐桌、使用公筷等科普内容有机串联,推出9期南珠宝宝“讲公筷故事”系列漫画。

为了推动公筷行动落地见效,该市注重在主阵地餐饮业筑牢推广工作。

该市分类督导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市场监管局组织5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采取“党员+干部”的方式,两人一组,与全市1100多家食品餐饮店结对子,开展“党员品牌帮扶”,上门指导企业宣传、落实推广公筷行动。发动餐饮单位签订《“使用公筷健康你我”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有2900多家餐饮单位接受培训并签订承诺书。培训从业人员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采取培训讲解、视频会议、现场观摩等方式对餐饮单位从业者进行培训指导,目前已分批培训3300多家餐饮单位。督促餐饮具消毒企业主动配公筷,联合卫建部门督促餐具消毒企业落实了在筷子包装袋上印制公筷宣传口号,并以碗碟与筷子不低于1:2的比例为餐饮服务单位配送符合标准的公筷公勺。推进公筷“文明之星”评选,由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业务指导,北海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组织推荐,开展2020年北海公筷“文明之星”评选活动,打造一批使用公筷公勺示范点,1月4日为首批15家公筷“文明之星”授牌。

北海市政府企事业单位齐动员,使用公筷理念深入人心。该市推动公筷进企业食堂。市公筷办联合市创城办,将公筷行动纳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绩效,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食堂推广公筷。推动公筷进农村。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公筷行动从餐厅延伸至农村,结合对聚餐厨师、村委干部的培训指导,把使用公筷公勺的“小规章”作为群众办理红事白事的“铁规矩”,引导村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卫生用餐的良好习惯。推动公筷进学校。市教育局按照“小手拉大手,一个人影响一家人”的宣传思路,开展手抄报、作文、书画、拍摄视频等征选活动,广泛发动全市46.6万师生共同践行公筷行动。推动公筷进家庭。多个部门组织职工开展了“使用公筷 从我做起”宣言拍照、签名承诺等活动,由干部职工带动公筷行动走入家庭。

此外,该市制定了公筷分餐地方标准,实施公筷服务操作规范。

围绕公筷制服务及管理、中餐分餐制的需求,由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营养学会共同起草广西地方标准《中餐分餐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于2021年1月3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在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公筷制要求、分餐要求、宣传推广、服务评价与改进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7个方面做出细致的规定,其中宣传推广、服务评价与改进是特色内容。同时,结合实际,对公筷的材质、颜色、长度、标识、数量、配备方式、摆放要求等做出较具体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实施,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指导餐饮服务行业长远发展,倡导科学健康的用餐方式,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风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计量器具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消费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