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聚焦汽车产业变革

2021-01-26 13:10:34 中国质量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聚焦汽车产业变革

提高创新能力 突破技术瓶颈

□ 本报记者 岳 倩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跌宕起伏。即便上半年车市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大降,但得益于复工复产以来经济逐步恢复,下半年整体车市快速反弹,新能源汽车销量重回增长轨道,划了一个超出此前预期的句号。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有哪些新变化,面临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行业应如何应对挑战,探索前行?针对这些问题,在近日线上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的代表们深入讨论,凝聚智慧,共议变革。

新能源汽车销售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成为不少与会代表的共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新阶段。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表示,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私端大幅度突破的一年,这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向市场化驱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想要消费端自愿购买,还需要继续努力。

目前,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重要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汽车备受关注。然而,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车用芯片进口率超90%,先进传感器、车载网络、三电系统、底盘电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关键系统芯片过度依赖进口。2020年,受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国家频频提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这让我国汽车企业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要打破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是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为了加速关键产品的落地和质量提升,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协同力度,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当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鼓励主机厂和互联网、软件公司跨行业合作,聚焦软件和安全,建立适应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测试、验证、认证等一系列体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则结合中央对碳达峰、碳排放的部署提出,我国汽车电动化进程不应依据汽车产业发展状况设定目标,应当转向按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倒推到各个时间节点道路交通减碳排放的限值,再折算出汽车电动化应该占多少比例,并据此相应地规划和推进清洁能源、智能电网、充电桩、加气站等新基建,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着眼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论述。他表示,供需结构不匹配、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不容忽视,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乱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虽然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但还面临冬季性能受限、整车安全、大功率燃料电池缺乏等核心技术瓶颈问题,由此带来的里程焦虑和安全焦虑,严重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和产业发展。

对此,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针对当前北方地区出现的冬天续航里程“打五折”现象,将重点攻关全气候动力电池技术,布局整车一体化智能高效热管理技术;针对大众普遍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重点攻关高安全动力电池技术和安全预警技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则从具体技术层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不要指望换一种新电池后,所有的安全问题就彻底解决。安全都是相对的,都由安全技术来保障。电池热安全问题本质上是电池自生热连锁反应引起的电池热失控(温度失控),重点要看本征安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3方面的安全保障技术。针对目前在业内引起热议的新能源汽车实现1000公里续航话题,欧阳明高表示,电池材料创新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近年来尚无大的突破。对此,广汽埃安着眼硅负极电池的普及做出回应,表示受到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并提醒公众“不能将技术实现和推广普及混为一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江苏乡镇地区共新建电动汽 ...

  • 一汽奔腾T77PRO——全新的SU ...

  • 改造后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 ...

  • 福建省龙海市正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华家湖新村蔬菜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