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2021-01-26 11:17:04 中国质量报

最美夕阳红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 甘敏红 本报记者 张 华

“加入到新的、更大集体中,感觉更温馨了。”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离退休老干部水汉林感慨地说。

2019年初,新组建的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老干部总数骤然增加到345人。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成立离退休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在明确离退休干部处统筹局老干部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委的作用,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机构改革、人员整合,带来的不仅是老干部人数上的变化。如何保证人员整合后服务管理水平不下降、待遇落实不打折,不能只做计算题。

“不管老同志以前在哪家单位,我们先把服务工作统一抓起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明确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武汉市机构改革方案》,迅速完成原武汉市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离退休干部的整体划转。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召集1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向老同志们介绍这次机构改革的政策及做法。

针对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整体设计”也随即展开——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离退休干部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提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抓,迅速将离退休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待遇落实、党支部信息、困难帮扶慰问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统计,并建立各类台账,保证了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养老保险和医疗统筹的转接工作及时完成,也让过渡期针对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和日常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门研究出台了《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从制度上保证了离退休干部待遇的落实,强化了对老干部各项工作的机制保障,以及对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等工作引领。

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大棋局”展开没多久,就面临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相关部门对离退休干部生活保障、心理安抚、突发疾病等情况的应对能力。

在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离退休党委冲锋在前,各党支部用微信视频的呼叫声代替了面对面的问候,在“云端”逐一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各种状况进行摸底,并要求大家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主动居家不外出,自觉做到“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等规定。看到一线物资告急,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干部们主动缴纳了“特殊党费”,共捐款1.9万余元支持抗疫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集中力量办难事、急事”的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封闭,老人无法出门。面对巨大的购药需求,离退休党委及时组织人员收集老干部购药需求,并进行集中采购。避免了分散行动造成工作不及时、人员不足、协调工作难以开展等问题。

离退休党委生活委员还在自身承担单位疫情防控任务的情况下,坚决扛起重任,为老干部们当起了“代购员”,逐个收集老干部的购药需求,利用休息时间集中采购,然后逐人发放到每位老干部手中,这让每个老干部心头倍暖,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党委委员和各支部收集各类需求,解答各类咨询千余次。

有力的保障,也激励着离退休老干部们发挥余热,贡献一己之力。原武汉市质监局局长吴振华尽管年近七旬,看到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吃紧,压力巨大,主动向社区申请担任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这深深鼓舞了社区所有的防疫人员,在社区居民中传为佳话。二支部离退休人员肖凤兰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在社区帮忙值班值守、测温送菜等,尽心尽力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展现了市监管局离退休干部的风采与担当。

疫情进入相对平稳阶段后,离退休老干部们在离退休党委的组织下,积极参加“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献策”活动,提出有效建议37条。在离退休党委的鼓励、引导下,有的老干部还主动担任了湖长,有的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协会,用力所能及的余热,助力城市建设。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充分肯定,四支部离退休党员周桂珍被评为“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

有了组织上、机制上和服务上的保障,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为了将正能量引入“毛细血管”,离退休党委积极推行“党小组建在片区、党小组建在兴趣小组”试点,根据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的书法、绘画、诗歌专长,成立不同的兴趣小组,老干部们定期都会聚在一起切磋交流,其乐融融。离退休党委书记董泽民说:“我们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大家对助力武汉、单位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没有减退。我们也要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与改革加油鼓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全力抓好“菜篮子” 增强应 ...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蝴蝶兰基地 ...

  • 江西省德兴市棉话科技有限公司加紧赶 ...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