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标准引领浙江温岭机床装备行业提质升级

2021-01-26 11:24:03 中国质量报

□ 林 霄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018年温岭市机床装备行业协会入选台州首批国家级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该市着手提高机床装备企业整体产品质量及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区域品牌价值,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2020年全市147家机床装备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96.67亿元,产值增速达15.7%。

温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团体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资金。近年来已兑现机床装备行业标准方面的奖励补助资金共计632万元,惠及24家企业。在此基础上,该市建立培育体系,挖掘优势型集群。优选行业中竞争力强、成长性好、拥有核心技术等特点的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分批次实施精准扶持、分类指导,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目前该市累计有26家企业主导制定11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

温岭市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鼓励行业内骨干、重点企业从中低端加工制造向高中端数控机床技术拓展,推动产业链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领域延伸。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家机床工具企业主导参与4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其中主导起草国家标准3项,参与起草9项;主导起草行业标准4项,参与起草8项。团体标准方面,重点选择有自主创新和市场占有率的机床工具产品,制定《数控动柱立式车床第一部分:精度检验》《高速干切齿轮滚刀》等10项机床工具标准,其中6项机床团体标准实现专利标准化。

温岭市成立了台州首个机床工具“标准联盟”,选取11家机床装备和10家工量刃具龙头企业作为首批成员单位签署联盟章程,对机床工具行业分别制定了产品原材料选取、制作工艺、产品品质、产品包装等规范,并制定了温岭机床工具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等制度和管理性文件。自多项团体标准实施以来,联盟内企业产品的技术指标、质量水平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台州东部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三凯机电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两家企业负责人同时荣获质量品牌创建领军人物称号;北平机床、上优刀具、浙江美机获得了温岭市政府质量奖;大江实业、三凯机电、美机缝纫机、洛克赛工具成功入围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此外,温岭市还引入多家技术机构,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工量刃具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前端技术性、管理系统性、产品专业性和后端服务性的全方位服务功能,提供品牌推广、技术攻关、精细化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针对特 ...

  • 黑龙江省全力抓好“菜篮子” 增强应 ...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蝴蝶兰基地 ...

  • 江西省德兴市棉话科技有限公司加紧赶 ...

  • ​排污要有“身份证”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