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取得可喜成效

2021-01-07 10:26:07 中国质量报

从源头保驾护航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取得可喜成效

□ 李玉子 许文宣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取得了可喜成效。目前,吉林省共有在用特种设备19.5万台(套)。2020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完成3500台电梯的监督抽查任务,对全省在用的435台大型游乐设施、43条客运索道,逐台逐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巩固了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钢瓶等专项治理成果。

做好服务保障

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换证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对生产企业免评审换证14家,办理许可证延期18家,减免或降低中小微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收费5万元。

加强电梯安全保障。全省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轿厢、按键、自动扶梯扶手带进行清洁和消毒,加强医院、车站、地铁等疫情重点场所电梯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维保单位排查处理。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做好人员值班,确保应急对讲和电话通畅,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

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全省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成立检查服务组,靠前指导,现场服务,为复产复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压缩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时间、减免检验费、简化使用登记证办理流程,在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加强风险防控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积极发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用,结合该省实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

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该厅以问题为导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严监管、抓规范、防风险、除隐患”为主题的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安全制度落实、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守操作规程等。

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该省制定《吉林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试行)》,将双重预防机制与现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制度相结合,加强专项整治、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辖区监管原则,由属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整改到位,做到隐患及时清零。

开展风险识别分析。全省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在做好特种设备季报统计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和技术特点,开展风险识别分析,通过风险警示等有针对性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构筑有效安全防线。

完善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该厅与多部门积极沟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吉林省应对特种设备重特大突发事件指挥部工作方案》,梳理事件等级,明确各级职责,确立工作原则,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建立反应迅速、协调统一的应急体系,提高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强化监督检查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和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有效结合,把“常态化”隐患排查融入日常监管中,对发现的“问题点”及时进行闭环管理。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吉林省以“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冬春整治大会战、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整治“秋冬会战”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各地突出对重点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做到执法手段用到位、整改措施跟到位。

开展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暗查暗访。全省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设备,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1户,抽查特种设备76台(套),发现并交由属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及时完成问题整改109项,形成闭环管理。

开展对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监督抽查。采取重点抽查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吉林省组织对150户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属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整改,并在全省通报和公示,从源头上保证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 ...

  • 广西贵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 第四十四期 陈吉海:传承中药经典古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