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多渠道多形式扎实推动科普工作传播质量文化

2021-01-07 10:24:52 中国质量报

释放科普动能 惠及百姓民生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多渠道多形式扎实推动科普工作传播质量文化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科普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科普工作实施方案》。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市场监管系统成立以来,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全系统拥有的丰富科技资源,为科普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载体和平台。

据悉,市场监管科普工作具有内容多样性、形式多样化、涉及范围宽、传播分散广、影响群体大等特点,可以充分展示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成就,展示市场监管科技在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支持脱贫攻坚、送科技下乡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彰显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质量强国建设的主要成效,满足社会大众掌握科普知识、体验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新审视市场监管科普工作的定位和职能,深入思考市场监管科普实践的动力和支撑,积极探讨加强市场监管科普事业的发展和创新,进一步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发掘新的科普题材、探索建设新形势科普体系,对于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科普作用,传播普及科技文明成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实施市场监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达到更好的科普效果,实现在更大范围的传播,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多形式、齐参与”的形式,开展科普工作。该局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河南省市场监管相关科普资源,搭建市场监管系统科普平台,将专业性强、范围广的市场监管涉及的政策、标准、科学、技术、方法等汇集在一起,分门别类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普及教育;利用网站、抖音、快手、公众号、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介和渠道,使市场监管科普工作始终出现在百姓目之所及、手之所触的地方;通过科普小视频、科普月报、云展演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并借助“科普日”“科技周”“世界标准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认证认可日”等特定的主题和时间节点进行科普;吸纳各级市场监管队伍的管理人员、专家、技术人员、检验检测人员、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科普工作,成为普及市场监管知识的宣传员、先锋队。

为了树立市场监管科普品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结合市场监管标志标识标准,设计市场监管科普标志、字样、背景等,树立符合实际、贴近业务、特色鲜明的河南市场监管科普品牌,营造市场监管科普工作良好环境,提升科普效果,进而提升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形象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 ...

  • 广西贵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 第四十四期 陈吉海:传承中药经典古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