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西太原承业老醋坊专注传统工艺纯粮酿醋

2020-12-29 11:25:24 中国质量报

三代人共酿晋源醋独有味道

山西太原承业老醋坊专注传统工艺纯粮酿醋

□ 杨润德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冬至大如年。12月20日,前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乾阳街承业老醋坊打醋的人络绎不绝。在晋源,许多人一辈子吃的都是老温家的醋,纯粮食、传统老工艺酿制,酸香甜绵。

承业老醋坊现掌门人为温俊,从温俊爷爷那代起开始酿醋。早在解放前后,老温家就在现今的晋阳古城墙北门外推着大桶车卖醋,很受欢迎。温俊的父亲叫温承业,“承业醋坊”也由此得名。近几十年来,晋源区大大小小的酱醋厂都相继关停,独“承业醋坊”一肩扛起晋源手工纯粮酿醋大旗,而且将醋坊经营得风生水起,并且是太原宁化府直供厂家。温承业今年94岁,在醋香中浸渍了一辈子。温俊今年60岁,一晃也在“蒸、酵、熏、淋、陈”五步曲中到了花甲之年。

说起传统粮食酿醋工艺,温俊滔滔不绝,选料、润料、蒸料、酒精发酵、醋酸发酵、淋醋、晒醋、陈酿……。

温俊说,酿醋的都是勤快人,肯吃苦,肯琢磨,才能积累出经验。比如,培养醋酸菌,要了解它的生活特性、调节生长繁殖的条件。“即使掌握了传统程序,也不一定能酿好醋,除了选择上等的高粱、麸皮外,发酵温度、湿度,以及熏醋火候、晒醋时光照、强度等,都对醋的品质有一定的影响。”温俊补充道,同样一公斤高粱、同样的工序,多的时候能出3.25公斤好醋,少的时候不到2.5公斤,品质还不好。

“和微生物打交道,有学不完的学问。”温俊说。他的师傅先是自己的老父亲,后来他在太原市食品酿造厂上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用传统工艺纯粮酿醋、酱油和酿酒,每道工序他都了然于心。

近40岁时,温俊在晋源区开办承业酿造厂,70多岁的老父亲是厂里的顾问,爷俩儿带着一帮年轻人翻缸酿醋。

翻缸的活儿一般人都吃不消,每一个大缸都有500公斤重,每天要彻底清翻透气,要翻二三十缸。最难熬的是夏季,醋坊又热又闷,酸味刺鼻,一天下来,身体再好的人也会精疲力尽。

每当历经辛劳与汗水的陈醋一股股流出时,那份味浓醇香及回味绵长,让温俊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目前,晋源人吃放心醋都认准“承业”,温俊也因此被晋源区委、区政府命名为“晋源工匠”。

眼下,工业化食醋在市场上越来越多。对此,温俊表示:“勾兑醋和粮食醋很好区别。勾兑醋就是一个酸味,并且强烈、刺鼻;粮食醋有一种香味,抿一口,柔、绵,还有隐隐的甜,不光能调味还养生。”

近年来,温俊还在传统酿制陈醋、曲醋的基础上着手创新,推出了红枣、枸杞、苹果、银杏等保健醋,并与平遥一企业合作生产10毫升一小瓶的醋饮,市场反响很不错。

专注传统工艺纯粮酿醋的承业酿造厂,目前也面临着招不到年轻人的问题。厂里的老师傅现都六七十岁了,难免体力不支,尽管酿造厂已进行了机械化改造,但有的工序还是需要人力,比如,充分发酵,要随时根据天气、温度变化人工控调,多年沉淀积累的经验不是机械手臂能够取代的。

尽管手工纯粮醋成本越来越高,但温俊依旧对祖祖辈辈打磨的醋香情有独钟。不为别的,只为一拨又一拨前来打醋的晋源人说:“喝一口老温家的醋,就是晋源独有的味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1 ...

  • 福建省龙海市金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大胆 ...

  •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加大苗族传统服饰 ...

  • 大型盾构机武汉下线

  • “十三五”期间中国特检院援青援藏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