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莒县市场监管局实施创新标准“领跑者”制度成效显著

2020-12-29 10:43:08 中国质量报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山东省莒县市场监管局实施创新标准“领跑者”制度成效显著

□ 马池忠 万志韫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对于此次入选企业标准全国‘领跑者’,不仅是行业和市场对海汇产品的认可,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加大创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努力促进产品系统升级,践行行业‘领跑者’使命,充分发挥‘领跑者’企业的带头作用,为市场带来更多优质产品。”近日,海汇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顾问王孝松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

目前,海汇集团有限公司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0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9项,其中已发布24项。该公司的《脉冲喷吹类袋式除尘器》企业标准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重点领域获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也成为山东省日照市首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制造业企业。

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标准“领跑者”战略,靠上帮扶指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领跑者”评估和申报,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产品标准占领制高点,充分展示行业发展的话语权,以高标准的产品引领市场。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创新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以来的硕果。”莒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县工业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已发布的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19项、地方标准7项,制定企团体标准14个,市级农业地方规范5个,5人担任国家、省标准化技术机构委员。在全县已创建的4个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中,海汇集团占有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个,以及海汇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浮来工业园循环经济、横山天湖休闲农业、浮来山旅游一体化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成为行业内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头雁”。今年9月28日,海汇集团旅游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日照市首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11月24日,海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被公示为山东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莒县市场监管局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标杆作用,引领中小企业“跳跃式”成长。该局创新“四机制一奖补”工作法,促进小微企业“双升”,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分档爬坡、梯次成长,激发了全县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该局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高成长企业,加快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10月30日,山东文正衣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莒县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园被工信部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12月11日,山东东盛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实现了莒县“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日照宏冠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凯达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2020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十四五’时期平稳较快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莒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质量之光”论坛现场传真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果蔬采摘 ...

  • 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