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岳西县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责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29 10:43:08 中国质量报

强化监管措施 压实四方责任

安徽省岳西县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责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朱文海 王天力 本报记者 李 辉

为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责任,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守牢冷链食品物防安全,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县严把购售关,坚决落实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报备制,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各市场主体落实3天预报制度,24小时入县报备制,同时落实运输环节报备制。在落实采购报备制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外出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实行采购前车辆核准制度。针对进入县内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在未取得卫健部门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的前提下,不得入库。自2020年12月10日起,所有县内库存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停止销售,在未取得安徽冷链系统的赋码(二维码)情况下,不得销售、使用。

岳西县强力压实属地、行业、主体、监管四方责任,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压实落实乡镇的属地责任。县卫健委、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按照自身职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冷链食品责任。通过约谈、培训、承诺、执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压实经营户市场主体责任。县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食品安全。

同时,岳西县成立冷链食品监管组及领导小组,并专设市场巡查小组、执法办案小组。建立健全乡镇工作群、市场监管所工作群、食品安全监管管理群、冷链食品监管管理群,发挥工作组、工作群迅速、便捷、信息快的优势,实现“物防”联动监管。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指令,禁止从高风险地区新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冷链食品监管组组长,统筹协调乡镇和部门,共同落实各方责任。各工作组、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具体到单位到人,明确具体职责和要求,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他们还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宣传省市县相关政策和对消费者提示,指导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公民正确采购、网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保公众健康安全。

为了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全县各市场监管所组织召开辖区重点冷冻食品经营户约谈会,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经消毒的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到赋码销售。结合当前食品安全培训,把食品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及制止餐饮浪费、长江禁渔、平安创建等方面内容,作为食品安全培训的重要课程,由所长亲自授课,明确具体要求。他们还加大市场监管监督执法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迟报、隐而不报、漏报、少报、瞒报进销货信息,索证索票不全以及流向无记录的违法经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持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对违法行为的强力震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质量之光”论坛现场传真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果蔬采摘 ...

  • 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