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推动中国服务标准“走出去”

2020-12-28 10:42:58 中国质量报

标准彰显“阳光”品牌力量

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推动中国服务标准“走出去”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乍得牛蹄糕、非洲烤羊排、阿拉木图蜂蜜蛋糕……翻开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国际)标准化特色菜谱,一道道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项目、不同季节的特色风味食品,配上详细的菜品卡、烹调制作说明、装盘标准、典故介绍等,为海外成千上万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客户和员工提供了高品质配餐服务。

这是阳光国际从标准化建设着手,集中精力把服务做专、做精、做透的服务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

这家从1998年起便涉足“物业配餐、酒店旅游、商品贸易”等海外生活后勤服务的公司,已成为中国进军国际后勤服务市场的引领者——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营项目300余个,成为在海外提供后勤服务规模最大、员工最多、分布最广的中资企业。

服务触角不断向海外延伸的同时,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标准化品牌、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也成为阳光国际一项重要的工作。

“华油集团将加大标准化推进力度,扩大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工作范围,使集团形成建体系、定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2019年12月,阳光国际尼日尔公司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这是中石油首家海外公司获此荣誉,阳光国际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标良证书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型企业。彼时,华油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鹏如是表示。

随之而来的2020年,阳光国际将乍得分公司和迪拜分公司标准化示范单位建设列为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公司总经理张挺对构建国际板块标准体系框架,制定落实2020年度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计划,作出具体部署。

“实事求是地讲,阳光国际从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中尝到了‘甜头’,我们明显感觉到公司管理更顺畅了、影响力提升了、品牌力更强了。”阳光国际副总经理裴承河说,也正因此,标准化良好行为的倡导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正成为全员的意识和行动自觉。“但这种创建绝不是简单的复制推广,我们更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裴承河说。

对于阳光国际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来说,2020年充满了挑战。面对上班人手紧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境况,两个分公司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建设,坚持推进标准化工作——制定标准化示范单位建设方案、成立建设指导小组、梳理标准化制度和文件、组织线上线下培训……通过一系列举措,阳光国际在两个分公司建立完整的服务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公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参与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中,指导分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分公司形成“人人讲标准、事事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无论是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还是标准化服务的提供,培育具备标准化理念的员工、提升全员标准化意识,都是重中之重。”裴承河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更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过程,华油集团国际板块业务点多面广,推行服务企业标准化势在必行。

“当地员工从开始的不会择菜,到后来成为主厨,标准化成为开启这一变化的‘金钥匙’。”裴承河说,推进海外员工本土化是公司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公司推动中国服务标准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当地雇员服务水平和质量意识,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标准化意识、掌握标准化工作能力的服务人员。

“企业标准化示范单位是国际板块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华油集团创建一流现代化企业的基础支撑。追赶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水平,加快企业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公司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裴承河说,公司将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服务企业,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标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中国服务标准“走出去”,为更多的中资企业推进国际化业务提供更优质、更强大的后勤保障基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 第四十三期 曲成:诚实守信,仁心仁 ...

  • 第四十二期 金小刚:匠心精神,创新 ...

  • 内蒙古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 ...

  • 对建设品质泰州的思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