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国首个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0-12-24 10:53:25 中国质量报

全国首个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用好标准“金钥匙” 打好康养旅游牌

□ 张 东

近日,四川省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专家组验收。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

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阿坝州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由汶川县政府创建,汶川县健康委员会办公室、汶川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实施,并得到了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的全力支持。

此次验收,专家组通过看宣传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评估,并对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汶川县基于生态康养服务标准体系的框架引领,以熊猫为主要元素,挖掘提升生态康养服务文化内涵,全域实现生态农庄、生态采摘、体育赛事、运动体验、康养文化等各服务主体有标可依,为更大范围地开展生态康养服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汶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以“需求导向、服务产业、统筹协调、科学适用、品牌引领”为原则,结合汶川生态康养发展阶段和试点工作要求,经过多次意见征集、实施验证和专家研讨,形成了一套“两级联动、三大主题、四个核心、全域共建、全员共享”多主体、多维度标准体系。其中,一级标准体系涵盖72项标准,包括通用基础标准、环境保障标准、设施设备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二级标准体系作为一级体系在具体服务试点的有效延伸,共有标准400余项,为汶川县生态康养全域旅游服务提供系统指导。

为进一步打响“康养汶川”品牌,该县以绿色为基色,以熊猫为主要元素,制作“康养汶川”形象标志,并在网站、公众号、宣传册等按标准规范使用,按照“康养汶川”标志使用规范相关标准,不断强化公众对“康养汶川”形象认知。同时,该县以2019年出生的大熊猫“汶汶”“川川”为“形象代言人”,在“熊猫家园·康养汶川”微信公众号和“康养汶川”官方微博平台动态更新“汶汶”“川川”成长趣事,制作《汶汶川川成长记》系列短视频,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汶川“熊猫家园”生态颐养环境的认同感,增强“康养汶川”品牌影响力。

该县还紧抓机遇,积极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标准研究”中重点专项——“城市可持续发展关键基础通用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形成《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实证研究——汶川健康领域实施路径探讨》论文,于2019年在标准化核心期刊《标准科学》上刊登。同时,主动参与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教育厅指导的《四川研学实践系列标准》试点建设,顺利获评“四川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区县”。

据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于2017年由省级试点升级为国家级试点以来,该县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理念和方法指导工作开展,不断提升汶川县生态康养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汶川生态康养特色服务品牌。

突出标准引领,深耕康养产业,为汶川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丰硕成果。2019年以来,汶川县相继获得旅游风云榜“年度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县”“四川十大康养目的地”等称号,康养产业发展获得广泛认可,“康养汶川”成为当地闪亮名片之一。同时,汶川县积极开发以体验为主的互动性特色项目,举办汶川国际马拉松赛、甜樱桃采摘节、羌族体育运动会等赛事节会,聚集人气,让汶川群众和来汶游客体验到“康养汶川”品牌的独特魅力。

“试点创建以来,各单位以群众和游客满意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康养服务的获得感和便捷度,使群众和游客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其中,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总体满意度为95.33%、本地群众总体满意度为95.41%、外地游客总体满意度为95.56%,与2019年相比均实现大幅度提升,试点创建成效明显。”汶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县将进一步用好标准“金钥匙”,打好康养旅游牌,助力汶川走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