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金华用智慧模式监管叉车

2020-12-24 10:53: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何 颖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人脸识别通过”“请勿喝水”“请注意,你已超出规定行驶范围”……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的智慧叉车,让驾驶员陈师傅感叹新技术带来的安全与规范。这得益于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的场车“12345”智慧监管模式。

据相关叉车销售单位估算,目前金华全市叉车拥有量近10万辆,而纳入特种设备管理的叉车不到1万辆。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副处长黄俊伟表示:“除纳入特种设备管理的叉车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外,其他叉车都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特别是租赁性质的叉车、个人所有的叉车,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又不需要定期检验,一旦流窜到人员密集的厂区内作业,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为破解叉车监管难点,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探索了场车“12345”(1个平台、2种类型、3色安全码、4个重点环节、5个叉车+)智慧监管模式。“1个平台”指建立叉车智慧监管信息平台,集成多部门联动、数据应用、安全风险防范、应急响应处置等功能;“2种类型”指对场(厂)内和场(厂)外两种叉车分类监管;“3色安全码”即根据实际状况,对于纳入监管的每一台场(厂)内叉车赋予“安全码”,让叉车风险等级一目了然;“4个重点环节”指销售环节抓质量安全追溯、使用环节抓主体责任落实、检验环节抓技术服务支撑、监管环节抓相关部门联动;“5个叉车+”即推广叉车+物联网、叉车+保险、叉车+政务、叉车+检验、叉车+大数据,让叉车在软硬件上得到同步升级。

通过“12345”智慧监管模式,金华市的叉车整体安全水平得到提升,同时还实现了全链条追溯,有效转变了监管真空的现状。下一步,该局还将强化风险防控,提升整体“智治”水平,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