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毁约最终毁掉的是自家前程

2020-12-24 10:52:5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河南南阳的李先生买崂山啤酒中了“开瓶有奖”,中奖信息显示“加3元换购青岛原酿500听”,截止日期是2021年6月30日。他去售酒商家兑奖时,却被以活动过期为由拒绝。李先生致电崂山啤酒客服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过期,但奖品不是500听啤酒,而是500毫升啤酒一听。

李先生觉得被忽悠了,就把相关视频发到网上。事件很快引发热议。12月21日,崂山啤酒官方微博回应,称外包装箱体及罐体上有关于兑奖活动的解释,换购奖品应为“青岛原酿500毫升罐壹罐”,同时表示,“我们依然无比感谢消费者有善意的建议和提醒,我们将奖励这位消费者500听易拉罐产品”。

从销售商直接拒兑,到客服玩计量单位游戏,再到官微变兑奖为奖励,崂山啤酒这一波儿操作让网友大为失望,一时间“玩不起就别玩”“崂山啤酒凭一己之力改变了量词的含义”等调侃四起。有评论指出,既然当初设定了奖项,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一种宣传,尽管“开瓶有奖”是一种不针对特定对象的承诺,但这终归是承诺,消费者中奖了,企业就应该痛快践诺,这才是诚实守信的态度。即使是印刷失误导致消费者对奖项产生误解,这个错也应该由商家自己买单。

像崂山啤酒这样的毁约事件并非孤例。以自己拥有市场强势地位为依仗,不怕利益受损者“把事情闹大”的违约者,各行业领域都有。这暴露出国内一些企业商家法律和诚信意识淡薄、契约精神缺失的现实。

在经济生活中,所有的参与者均为利益而来,如果违约能够带来利益,劣币就会驱逐良币,那些守约而付出完整成本的市场参与者痛定思痛逐渐都会选择违约而成为违约者。如果失去契约精神,社会将滑向混乱。现在违约现象严重,根源上是诚信制度不健全,特别是缺乏对失信的规制。法律人士指出,契约精神的伦理基础应该是制约违约行为的发生。对违约的制约是以法律救济为基础的,法律救济挽回缔约者履约的损失,使违约得利归零,甚至付出更多成本。这既可维护契约的法律属性,也指明缔约者的经济预期,同时还树立起市场交易参与者的利益计算范例。

契约精神的本体内容中,通过法律救济渠道保障契约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受到违约损失的一方最终能挽回损失,才是契约制度的基石。有了这个基石,人们才愿意守信,契约精神也才能得以实现,并不断对契约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如何建立并筑牢这块基石,正是当下需要思考并尽快解决的问题。

当然,对于企业商家而言,毁约失信,即使一时不会受到法律制裁,长期来看终会受到市场惩罚。企业在任何事情上因失信而陷于危机,若处理不好,则很可能会遭“诚信株连”之祸。随着现代传媒的日益发达,一旦企业有问题被曝光,消费者就会本能地从自己的购买清单中删除掉该企业,即使其产品质量本身没问题。原因很简单,在信息占有方面处于不对称地位的消费者,无法判定企业的产品质量如何,但可以通过企业的其他表现进行推定: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怎么可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呢?对无法确证的东西,最安全的处置方法就是远离它,这样才能实现最彻底的自我保护。崂山啤酒这次事件后,有很多网友表示“以后再不喝崂山啤酒”,这种“用脚投票”的做法,便是“诚信株连”的现实证明。

虽然企业有逐利本性,但只要企业认识到,其最大、最长远的利还是来自消费者,来自他们的信任,就应该知道如何努力。要知道,市场环境只是一个外部问题,对于企业而言,诚信缺失还是源于自身。有那么多在市场中倒下的企业,它们的教训虽各有不同,但都可以归为一句话——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 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发布《国民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