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新的篇章

2020-11-23 11:31:24 中国质量报

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履行政治责任,着力增强党在非公经济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五个把准”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用“五个把准”统领非公党建工作。一是把准工作定位,加强统筹领导。2017年,成立省非公综合党委,建立全部14个市级、138个县级非公党委和697个监管所非公党支部。2018年12月,增加省局18个已脱钩和未脱钩社会组织党建管理责任。二是把准正确方向,履行工作责任。切实提高非公党建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非公党建政治方向。三是把准工作目标,突出党建重点。确立“五个百分百”工作目标,确保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高度统一。四是把准工作方法,推进深度融合。五是把准工作大局,坚持党团同建。全省设立四级非公团工委(支部),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增强了团组织号召力、凝聚力。

二、全面强力推进,做到“五个到位”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两年来,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整体做到了“五个到位”。一是“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压紧各级非公党委工作责任,压实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直管社会组织党组织主体责任。省局、省非公党委召开5次推进会、交流会,安排全省非公党建经费1400万元,确保非公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局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5000多个,协调企业贷款融资300多亿元,减免企业检验收费3000万元。二是“两个覆盖”推进到位。目前,全省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37万个、管理党员13.9万名;18个直管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16个、管理党员92人。三是“两支队伍”建立到位。全系统选派党建指导员1225人,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2.3万人次。四是“两个作用”发挥到位。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今年6月,全省党组织健全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相关社会组织复工复产率达100%,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金额达4亿多元,在党建的引领下投入资金110余亿元参与脱贫攻坚,惠及贫困人口150多万人,17家非公企业、171名个人被评为“最美扶贫人物”。五是“两个建设”推动到位。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基层党支部“五化”达标建设和各级非公党委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系统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80%以上。

三、破解工作难点,强化“五个引领”

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组织稳定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难点和问题,下一步,该省将从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引领、强化发展引领、强化制度引领、强化典型引领5个方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