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抓基础 抓规范 抓创新 抓提升

2020-11-23 11:31:24 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委要求,坚持抓基础、抓规范、抓创新、抓提升,努力用新作为开创“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三大保障”,把体制机制做强

加强组织力量保障。市局、区县局新“三定”规定全部明确非公党建职责,市局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处,39个区县局均设有“小个专”党建工作科,全系统配备非公党建专职干部62人。加强目标责任保障。市局每年制定非公党建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纳入各单位职能绩效考核;每季度汇总梳理一次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行网格化管理,非公党务干部“面对面、一对一”上门指导,做到每年全覆盖上门指导党组织一遍以上,压实指导责任。加强经费阵地保障。市局每年预算安排专项经费188万元;各区县局争取组织部门支持,给予每个党组织2000元以上的工作活动经费补助。

二、突出“三个重点”,把党建基础做牢

结合登记注册、年报、抽查、检查等业务,常态化开展调查摸底,帮助组织部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台账,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两年多来,共协助新建“小个专”党组织365个、工会和共青团组织57个。统一印制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实现党支部活动正常化、规范化。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党员、职工需求,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困难帮扶等特色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采取微讲堂、微竞赛、微服务等形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

三、创新“三项载体”,把作用发挥做优

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双帮双培双带”活动,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年多来,共举办创业创新党课1908堂,明确党员帮带对象1385名,培育党员创业先锋和党员创新标兵810名。在全市“小个专”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共引导1.5万多名党员自愿“三亮”,涌现出“示范经营户”党员1093名、“明星经营户”党员30名。围绕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携手攻坚克难。疫情防控期间,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出力,捐款捐物2238万元;征集合理化建议1600余条,助力企业复产增产。

四、抓好“三条措施”,把工作成效做实

制定党组织分类指导办法,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先进党组织创示范、中间层次党组织抓提升、后进党组织促转化。两年多来,共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294个。开展“全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竞赛、能力大提升”活动,两年多来,市局举办示范培训班3期,指导区县局举办培训班253期,培训非公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等1.23万人次。分领域、分层次培育典型。近年来,累计培育示范点139个,推荐纳入总局非公党建办联系点4个、市委组织部重点掌握示范点10个。目前,已初步探索出以“三联三帮三送”为主要内容的个体工商户党建、以“四联工作法”和“小微企业党建联盟”为主要内容的小微企业党建,以及以“四个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市场党建新做法。今年7月,“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创新做法,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最佳案例”。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