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双向互动”激发“红色生产力”

2020-11-23 11:31:24 中国质量报

党的十九大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方向、助力发展的“双向互动”机制,创新开展“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帮助找到“党建+发展”同频共振的“最大公约数”,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党建指导站567个、党建示范点385个,现有非公经济党(团)组织1.4万个、党员13.6万人。

一、“点线面”结合,着力提高“两个覆盖”水平

针对“小个专”小、散、多、变特点,四川省多维度同时发力,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一是把握规律特征,强化点上攻坚。抓住园区、楼宇、商圈等非公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特点,实施重点突破,建立了一批标杆性党组织,新设立264家联合党委。二是发挥协会优势,强化线上统筹。根据机构改革后部分个私协会与市场监管部门脱钩的新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制定专门方案,确保“脱钩不失联”,继续发挥了协会条线抓党建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深化部门协同,强化面上联动。密切与统战、税务、工商联等部门配合,加强与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协作,形成共同管理工作机制,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的充分肯定。

二、做实内涵外延,全面提升“小个专”党建质量

突出政治引领。机构改革以来,全局先后组织相关培训3期、培训450余人次。组织开展“党员诚信经营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党员身份认同感和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建立党组织活动在线平台、商务楼宇“红色驿站”等新载体,引导“小个专”党组织主动参与公共管理、民主协商、行业自律等基层治理活动,推动融入区域化党建体系。鲜明发展导向。推动党组织成为“小个专”自身发展的“定盘星”“动力源”“桥头堡”,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涌现出自贡中兴耐磨、南充蜀誉建设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开展“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

针对经营者、出资人参与积极性不高、内生动力不强这一难点,四川省连续3年开展为期百天的“万人进万企”活动,着力打造服务发展靓丽品牌。今年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确定了“万人进万企 党建促发展”主题,帮助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点燃“小个专”的“红色引擎”。专门印发《实施方案》,全省共走访企业1.5万户,超原计划50%;印发宣传手册1万余份,利用微信微博、传统媒体等进行多方位宣传,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注册登记、企业年报、食品安全、质量技术等工作,帮助解决疫情背景下“小个专”党建和发展遇到的难题。活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拨付党建帮助资金115万元,提供服务1.7万次,惠及3.3万人;研究企业问题困难2129个,其中已解决1773个、正在处理274个、抄告相关部门82个;收集意见建议736条,其中拟采纳275条、进一步研究357条、抄告相关部门104条,受到广大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