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食品抽检改革与质量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11-12 14:08:25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食品抽检改革与质量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字化平台与抽检分离带来监管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在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平台的“风险评估预警”大屏幕上,区域风险五色图、食品品种风险指数、重点风险企业清单一目了然;“浙里办”App中“浙食安”页面下,食品安全地图、企业抽检情况等一系列服务模块面向公众开放……这些都是浙江省在食品安全、食品抽检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

11月5日,在浙江省食品抽检质量提升暨抽检领域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及省内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分享、介绍了在食品安全数字化平台建设及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特别是在国内率先开发建设基于食品抽检监测及其他各类食品安全相关风险信息大数据分析的“风险评估预警”“问题智治”应用场景,首创“区域风险五色图、食品品种风险指数、重点风险企业清单”风险评估模型,构建食品安全风险协同治理新机制,将20余项食品抽检线下业务都搬到线上来,加快推动了食品抽检数字化转型。目前,大屏、浙政钉、浙里办3个层面的应用已全部上线。

针对食品抽检权威性公信力还不强等问题,4月底,浙江省在11家单位启动抽检分离改革,其中县级实施“硬分离”,由执法人员直接抽样;省市实施“大分离”,机构之间做到“抽的不检、检的不抽”,同时加强工作指导,编印20余万字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实务手册》,推动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成效。建立完善了“双随机”“五不”、盲样检验等全程“背靠背”工作机制,抽检权威性、公信力得到提升。截至10月底,浙江省94个县级局(单位)实施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占县级局(单位)总数的93%。成立食品安全抽样队97支(含市级抽样队3支),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10市全部县级局(单位)实施抽检分离,宁波、湖州、台州3市组建市级抽样队。全省累计完成市级“大分离”抽样1636批次、县级“硬分离”抽样14638批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提出,食品抽检质量提升和抽检领域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质量提升和改革要实打实地抓,省市级抽检2021年1月起要全部实施“抽”“检”两机构分离,近期要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实际演练。全省各级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突破尝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大胆创新,积极构建食品抽检工作新机制。食品抽检工作已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率先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对此要常用、多用、善用,加快实现传统监管方式向数字化监管方式转型。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