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2020-11-12 14:08:05 中国质量报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深耕三大重点领域 促进标准化整体进步

□ 本报记者 丁 莹

先后组织完成两项国家标准制修订、7项体育行业标准报批、5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年以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深耕冰雪、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三大重点领域,承接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政府部门委托的多项标准化科研项目,促进了中国体育用品标准化进程的整体进步。

近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0年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会上表示,2019-2020年,标委会秘书处发挥技术平台优势,围绕“大健康”“智能化”“冰雪产业”等主题,协助政府部门解决工作中发现的行业突出难点,承接标准化科研项目,以制定标准等技术手段规范市场,为大众创造更安全、健康的健身环境,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为推动和规范群众滑冰场的建设,标委会组织制定《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要求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建设群众冰雪设施。作为政策具体落地部门,国家体育总局随之开始大力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和“百城千冰计划”。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标委会开展《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制工作。该标准的研制,是在当前我国冰上设施建设底子薄、基础弱、规模小,以及社会冰场建设与发展总体缺乏科学规划与引导的背景下启动的。在标准研制过程中,标委会秘书处坚持科技导向,将节能、环保、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理念融入到标准条文中,从制冷、场地建设和智能化等方面对移动真冰场的建设提出要求。

标委会聚焦老龄社会需求,组织制定《老年人室内健身运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近几年,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问题的越发凸显,国家对老年人运动健康高度重视。2016年,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了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细则的3个层面:个人和家庭层面,要加强体育锻炼;社区层面,鼓励健康服务相关企业结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大力开展健康养生、运动康复等多样化服务;政府层面,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等。为切实将规划纲要落实到行动中,解决目前我国老年人室内健身运动技术规范缺失的问题,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向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下达研制《老年人室内健身运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项目任务。自2019年11月起,标委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召集业内骨干、室内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以及相关院校、老年人体育协会等单位共同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目前该标准已经正式发布,不仅对老年人健身市场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还可促进老年人健身产品相关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

标委会以智慧化为引领,持续关注室内外健身器材行业的转型升级。当前,健身器材生产行业技术不断革新,产品结构和功能不断优化,健身器材从“铁疙瘩”质变成为“互联网+体育”的新型智能产品,新一代室外健身器材的开发向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同时,以各级政府主导搭建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也开始聚焦以智能化为代表的全民健身器材、场地设施的高质量供给等核心问题,以更好地支持各地加快公共体育服务的提档升级。在此背景下,围绕《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重点需求,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8年发布《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实施,直接推动了健身器材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和应用普及,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各省市体育系统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招标采购的技术依据。2019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向标委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下达“三项全民健身设施标准”项目任务,开展全民健身设施标准研究编制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智能健身场所信息平台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这两项标准的研制是在《二代室外健身器材 通用要求》《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基础上,在智慧化建设方面对室内器材及信息平台进行的进一步规范,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智能化全民健身设施标准体系。该体系的建立,也是对《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的“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的任务和要求的有效落实。

下一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标委会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化全民建设设施标准体系,聚焦符合特殊锻炼群体需要的系列器材设施标准,如儿童器材、体医结合康复器材等,通过标准引领实现器材在功能设计、材质品质及后续维护方面的升级,继而更加符合科学健身、运动休闲的发展新趋势,使标准成为规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