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泽州县以标准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11-12 14:08:05 中国质量报

高位推动 示范引领 典型带动

山西省泽州县以标准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张幸兴 记者秦海峰)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理顺标准化体制机制、推动示范区建设和标准制(修)订、典型带动标准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泽州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标准化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泽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指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该县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30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站在高位推动标准化工作。泽州县政府先后印发《泽州县贯彻落实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泽州县标准化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泽州县标准化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泽州县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泽州县标准化创新奖评审办法(试行)》等标准化实施方案和办法,明确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为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泽州县按照“改出生动实践、试出先进经验、创出地方特色”的要求,将试点示范项目和地方标准制定作为深化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示范引领标准化工作。全县共有标准化试点和示范区项目12个,目前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两个、省级示范区两个。晋城矿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主持制定的《煤炭建设工程资料归档及档案管理规范》,填补了我国在此项目上的空白。彤康食品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果酒通用技术要求》,使果酒摆脱了“葡萄酒标准”束缚,有效推动了果酒产业向专业化、多样化、高新化发展。另外,围绕泽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特色传统产业,该县制定了《泽州大阳馔面制作规范》《泽州周村酒席制作规范》《泽州铁器(铁壶)制作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规范》《山楂种植规范》《宴会服务规范》6个地方标准,完善了试点单位标准化体系建设,突出了泽州产业和产品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该县还利用日常检查并借助“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标准化理念,展示标准化成果,用典型带动标准化工作。泽州县积极组织实施企业“领跑者”制度,开展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和“标准化创新奖”评选。2019年11月,泽州县政府召开了标准化创新工作表彰大会,对晋城市大阳老范馔面传承服务有限公司、山西富景商贸有限公司、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表彰,并发放奖金60万元,营造了“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泽州县参与制修订地方标准6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全县59家企业在国家标委信息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154项,涉及产品177种,公开率达到79%。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