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省特检院湛江检测院在雷州市举办技术培训

2020-11-12 14:08:05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特检院湛江检测院在雷州市举办技术培训

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确保锅炉安全运行

本报讯 (杨 扬 蔡康保)由广东省特检院湛江检测院(以下简称湛江检测院)主办,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广东省雷州市市场监管局协办的雷州市2020年度锅炉水处理培训近日在雷州举行,吸引了来自湛江检测院、雷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及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增强锅炉用户对水处理工作的认识,规范水处理操作技术,促进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减少因锅炉水结垢、腐蚀及蒸汽质量恶化等原因造成的安全隐患,保障全市锅炉安全运行。培训课程主要围绕特设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对锅炉水处理的要求、水质标准说明和锅炉水处理知识等展开,特别邀请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天骄,以及湛江检测院有关专家、技术人员授课。

夏天骄以《强化锅炉水质处理,落实锅炉无垢运行》为题,详细介绍了工业锅炉水处理标准《工业锅炉水质》的相关规定以及各项指标含义等,特别强调了锅炉水处理的重要性。她说,锅炉安全节能的根本是锅炉不结垢,而锅炉水处理方式不当会造成锅炉出现腐蚀、结垢、汽水共腾等问题,导致水资源和燃料浪费以及锅炉损坏等安全隐患,加强锅炉水处理是保证锅炉安全节能运行的重要前提。她还建议从建立管理制度、规范日常操作、掌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入手,做好锅炉水处理与监管。

培训班结束后,与会专家还深入到湛江金路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就锅炉运行、水质分析化验、监测等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指导,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据湛江检测院副院长陈鹏介绍,湛江地处广东省西南部,拥有粤西和环北部湾地区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湛江港,是粤西和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当前,湛江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正全力推进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炼化一体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及加快推进粤西(湛江)国际枢纽机场、高速铁路等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的建设。

作为辖区内唯一特设检验检测机构,湛江检测院承担着辖区内特设法定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电梯和起重机械监督检验(首检)和定期检验,以及安全阀维修和定期校验等工作,同时开展危化品常压罐车罐体及常压储罐检验、锅炉水(介)质监测抽查等业务,肩负着维护辖区内特设安全平稳运行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湛江检测院非常重视辖区内工业锅炉水处理工作,专门安排了3名专职水处理人员和1名兼职水处理人员,每周3~4天下企业取锅炉水样,按时出检测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该院还坚持常年分区、分批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检测检验人员的实战技能,帮助企业将“锅炉无垢运行保证安全节能落到实处”。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该院荣获2019年度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先进集体称号,曾多次在业内介绍和推广先进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