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我国陶瓷岩板产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0-11-10 14:07:04 中国质量报

蒙娜丽莎集团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3mm高强韧抛光透光岩板

我国陶瓷岩板产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京举办中国建材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会,向公众展示了“蒙娜丽莎3mm高强韧抛光岩板及透光岩板”两项行业核心新技术成果。

据介绍,此次由蒙娜丽莎集团研发推出的3mm高强韧抛光岩板及透光岩板是国内岩板领域“高精尖”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国陶瓷人用自己的配方、技术、装备生产出来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表示,这一创新成果改写了陶瓷板材的全球市场格局,让国际市场对中国陶瓷产业“刮目相看”。

蒙娜丽莎集团总裁、蒙娜丽莎研究院院长萧礼标表示,3mm超薄高强韧岩板对坯体配方、成型、布料等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蒙娜丽莎通过研究抛光模块在抛光过程中对砖坯压力和切削力分布方式,结合不同形状、不同弹性的抛光模块,提高抛光镜面效果,减少破损率,实现3mm及以下厚度超薄陶瓷岩板单面及双面抛光,填补了超薄陶瓷板抛光面的技术空白,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

发布会当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华南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教授组成的鉴定专家组,对“高强韧超薄陶瓷岩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技术进行成果鉴定,一致认定该项目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超薄陶瓷岩板的高强高韧特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自主研发是蒙娜丽莎赶超国际水平的创新密钥。据介绍,为了打破陶瓷板材国外技术封锁,蒙娜丽莎历经数年探索研发,在2007年推出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5mm陶瓷薄板,推动建筑陶瓷行业实现了由“砖”到“板”的跨越。此后,蒙娜丽莎不断在陶瓷板材领域取得新突破,逐步将岩板从规格的变化提升到装饰及功能的变化上,通过不同规格、不同功能、不同饰面的特质,让岩板的适用范围实现了极大延展。

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看来,3mm高强韧抛光岩板的推出,代表着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在陶瓷岩板领域的产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要敢于向高精尖的“空白领域”发起挑战,蒙娜丽莎这样一做就是28年。萧礼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3mm高强韧抛光陶瓷岩板和透光陶瓷岩板,是中国陶瓷行业自主研发的又一次重要成果,也是中国陶瓷产业对国外同行在技术上的一次超越。自2007年研发制造出国内第一块陶瓷薄板以来,公司先后主导和参与制定了相关的企业、行业和国家标准,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的产品在应用、施工等方面的标准,践行生态环保大健康理念,推动绿色生产制造。

与会专家指出,陶瓷薄板、陶瓷大板、岩板为建筑陶瓷领域开拓了一个新的蓝海市场,伴随着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建筑陶瓷产品正迅速从墙地面装饰领域迈向家居定制领域。作为多维应用材料岩板,3mm超薄抛光岩板的出现,大大增加了岩板在泛家居领域应用的可能,将陶瓷的装饰功能提升到新的层面。

萧礼标说,从家居装饰领域迈向全屋定制领域,这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蒙娜丽莎集团将以“大瓷砖、大建材、大家居”为发展战略,做强做大陶瓷主业,以“打造百年蒙娜丽莎”为目标,在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领域,助力行业提质升级,引领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