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上海5G产业生态园开启“园中园”

2020-11-10 14:07:04 中国质量报

上海5G产业生态园开启“园中园”

吸引华为公司、上汽集团等产业巨头入驻

据新华社电 上海金桥5G产业生态园“园中园”之一的金海园日前正式开园,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5G射频器材等“卡脖子”环节的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总投资约25亿元。金桥5G产业生态园是上海首个以5G为主题的产业园区,集聚了华为公司、上汽集团等产业巨头。

“5G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等特征。5G的落地将带来全产业链变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其产业链覆盖了下游的应用、中游的网络和终端设备,以及上游的基础器件和关键材料等各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科学家贺仁龙说。

根据2019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报告,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到10.6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累计将达到24.8万亿元。

金桥股份总经理汤文侃介绍,目前金桥5G产业生态园已经具备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我们推动5G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园区内已经拥有华为5G创新中心、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和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等重大平台。”

此次金海园的开放,则更具特殊意义。“金海园在提供5G产业发展新空间的同时,积极引入了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5G射频器材等‘卡脖子’环节的项目。”汤文侃说。

金海园第一批集中签约入驻的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入驻企业及项目包括上海芯泳半导体有限公司第三代氮化镓材料及5G射频器件项目、台湾欣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设备制造项目等。

贺仁龙表示:“我国5G产业发展迅速,在设备、网络、应用层面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在核心芯片、关键器件等领域仍存在短板。金桥5G产业生态园布局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正是我国突破的重要方向之一。”

位于上海浦东的金桥开发区,是国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根据金桥开发区规划,未来将通过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一个个工业场景插上智能翅膀,打造亚太地区的高端制造总部集聚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