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东省菏泽市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创造力

2020-11-10 14:06:41 中国质量报

“品牌+创新”打造质量强市“升级版”

山东省菏泽市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创造力

□ 李克阳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品牌就是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品牌创建和科技创新,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山东省菏泽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说。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发展机遇,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和名牌战略,聚焦聚力科技创新,以质量变革之力推动质量强市再升级。该市把名牌战略作为质量强市的有力抓手,成立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品牌引领,全面启动“八大”质量提升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带动企业完善质量体系、采用更高标准,加快产品迭代升级。

品牌引领质量升级,推动制造业崛起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品牌引领、创新驱动,以制造业为重点,大力实施核心产业聚力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素质企业家培育等强基工程,引导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全力打造‘好品菏泽’。”张魁介绍说,2020年以来,菏泽市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马德里国际商标期末有效量达333件,拥有驰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商标3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食安菏泽”“好品菏泽”品牌辐射力不断拓展,踏着品牌建设和质量变革的音符,18个园区申请了“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800家企业开始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两个国家级、1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改革项目全面建成,助推华立新材料、巨润建材、汇盟生物等企业由大变强,步长制药、东明石化、睿鹰制药等骨干企业带动力持续提升,撬动市内“231”特色产业体系加速崛起。

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铸造及机械加工企业。经科研人员持续攻关,开发出高强度、高韧性的QT600-10球磨铸铁产品,并及时修订完善技术标准,实现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化,对提高产品质量、提升铸造行业整体制造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预计每年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超600万元。

湖西王集团董事长朱启军感慨地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没有了创新,也就没有了生计。只有不断地引进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生产技术,加上自身在产品工艺、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突破,才能持续保持竞争力,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凭借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山东方明药业大力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速药品质量安全升级;东明石化集团通过技术改进,于近期发布企业标准Q/DHS“鲁昌2.0”含清洁剂车用汽油(VIB),油品质量更高、更环保……企业围绕质量提升,向科研成果要市场、要利润,促进了人才引进、科研投入的大幅增加和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动能。

强化政策扶持,深耕质量变革沃土

记者了解到,2020年,菏泽市大力开展创新驱动、知识产权赋能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行动,力争年内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0家以上、省级以上科技计划30项,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件、马德里国际商标89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7件,转化重要科技成果100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

菏泽市坚持不懈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逐年深化,扶持政策、服务措施持续“加码”。该市相继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条意见》《人才新政30条》等,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工艺改进、装备改造。同时,积极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广招贤才引技引智,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对获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功勋企业家、优秀专利发明人、优秀工匠等荣誉的人才实施重奖、大力表彰,引导、鼓励、支持企业质量变革、升级跨越。

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强化服务、全力推动,搭建“惠企政策超市”“标准化试点项目服务站”“知识产权导航员”“小微电商培训大课堂”等助企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科技植入、技术改造、金融服务等质量发展措施;成立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千名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精准化帮扶,协助企业质量提升,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同时,菏泽市积极打造“食安菏泽”品牌汇、“食安成武品牌馆”“单养千秋”“好食源”“好郓来”等品牌,大力发展“好品菏泽”淘宝小镇、阿里巴巴产业带。政府部门轮番上阵,宣传好产品、推介好品牌,助力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企业扛着“好品菏泽”的金字招牌闯市场,赢得大批国内外订单,也使消费者获得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通过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深耕质量变革沃土,引导、鼓励和支持市内企业品牌创建、科技创新,使企业找到快速发展的‘金钥匙’,走上‘提升质量-赢得市场-增加效益-科技创新-再提升质量’的新路子,实现质量与效益、速度的同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服务措施,推动更多企业迈向中高端,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殿彬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