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

2020-11-10 14:06:03 中国质量报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

□ 周常青

“可别小瞧了这个‘村村通政务系统’,它能一键完成个体工商户各项审批事务的办理。”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辽市镇上石村党支部书记易文勇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大力推进,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已全面完成“村村通政务系统”覆盖工作,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消费者投诉等事项。

“一根线”办多种事

9月10日,袁州区金瑞镇利田村,村党支部书记晏小飞正熟练地通过“村村通政务系统”下载区市场监管局等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联合下发一份紧急通知,并很快按照要求把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布置。

“通过系统可以和区、镇市场监管部门互通文件,还可以直接为村民提供政务服务,大大提升了村级市场监管政务的办理效率。”晏小飞感慨道。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基层调研活动中发现,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业务系统分别通过不同专线办理。这不仅影响了村级行政事务效率,还存在维护困难、费用高昂等问题。尽管该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上采取了全程代办服务,有效简化了群众办事环节,但在农村,还有许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网络的群众存在着“办证办照难”的问题。

对此,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调研论证后,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把市场监管政务外网延伸至全区各村委会。通过“村村通政务系统”,将全区个体工商户审批和消费维权系统接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事务代办站,建立起省、市、县、乡(镇)、村五级互联互通政务服务体系。

“‘村村通政务系统’把之前分散的政务信息网络实现‘一根线’整合运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很多工作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省了经费。”晏小飞说。

“数据跑路”解民忧

“小餐饮登记证、营业执照这么快就拿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9月4日,在三阳镇天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小餐饮经营户晏汉华拿着村代办员刚下载并打印好的证照,满脸欣喜地说。从扫描审批材料上传到网络系统,再到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管理股工作人员线上审核,最后下载、打印,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在天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的展板清楚地写着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及消费维权程序等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服务中心内,扫描仪等电子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

“我们在村一级推行代办员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袁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负责人说。目前,群众办事的电子资料主要由村级市场监管代办员上传到区“村村通政务系统”。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经过网上审核后,将办理结果发短信通知当事人,办事群众不用往城里跑。

代办员变“百事通”

“这次您先把资料留下,由我们帮您上传到系统代办,下次村里就可以直接帮您办理啦。”在新田镇里光村便民服务中心,村代办员彭小玲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小餐饮店证照的冯女士服务。

“村村通政务系统”的最终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局信息中心的技术优势和企业注册局的业务优势,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市场主体开业、变更、注销等村民需求迫切、审批手续又相对简单的服务事项下放到乡村办理,乡村代办员并可履行公司登记初步授理、调查核实职责。”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介绍说,预计年底,全区所有村的市场监管事务代办员将变身为“百事通”。代办员将受区局授权委托,有权限对下放到村级服务站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开业、变更、注消等事项进行直接审批,及对公司登记注册初步授理、调查核实,调解处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从而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件的流转时间。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的综合业务能力,直接影响着群众办事的便捷与否。为建立一支精简高效的服务队伍,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当地村委会干部和社会人员中,聘用一批热心市场监管事业、政治素质高、有一定文化水平、年富力强、生活作风正派的人员作为市场监管事务代办员,工资、福利待遇由区、乡镇两级政府共同承担。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目标、便民服务各项制度,以及代办员职责、服务对象等内容定期进行培训。通过代办员传帮带、建立村级代办工作人员微信交流群的方式,全方位提升村级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中国质量报》【典型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