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来,搭把手,一起走

2020-09-23 11:33:14 中国质量报

来,搭把手,一起走

——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见闻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9月20日,历时3天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中国慈展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届中国慈展会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重点探索和展示了慈善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资源对接金额逾135.2亿元。其中,17个扶贫项目实现资源对接,总金额逾82.2亿元;促成重大产业扶贫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53亿元。

从2018年至今,中国慈展会已连续3年聚焦“脱贫攻坚”。此次慈展会设置了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等板块,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966家机构和项目,以及1969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搭建了贫困地区食品农产品和全国各地消费市场的桥梁,凝聚了全民扶贫的强大合力。

消费扶贫成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过来看看,这是我们农户自己做的茶叶包。”广西省贺州市平桂区慈善总会展位负责人不断向参展宾客推荐产品。据悉,展会专门设置了“消费扶贫展区”,参展机构可在自家展位上按照卖场的摆放方式展示售卖自家产品。参展农产品涵盖了大米、食用菌、蜂蜜、牦牛肉、枸杞酒等各类“农家特色”,各地消费者则可以在参展中随意挑选,并现场买单,实现助力扶贫。

“这些蜂蜜都是我们和贫困区的农户合作生产的。我们在当地帮农户挑选适合养蜂的场所,教给他们养蜂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并负责销售他们生产的蜂蜜。”一家参展机构告诉记者。据了解,这种“你生产我销售”的消费扶贫方式,已经成为各大扶贫组织助力贫困地区人民脱贫的主要方式之一。广西省贺州市平桂区慈善总会展位负责人表示,这种扶贫效果和带动效果很明显。近年来,该慈善机构联合企业,深入当地贫困区推广种植茶叶等适宜当地种植的农业产品,带动了一批农户致富。

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如何?记者现场多方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加入“消费扶贫”的机构除了在此次展会上“带货”贫困区的农产品之外,基本都会跟农户签订较为长期的“包销”合作协议,为农户建立产品销售的稳定渠道。

消费扶贫模式呈多样式纵深发展

电商脱贫是阿里巴巴五大扶贫模式中的一大亮点。据介绍,近年来,阿里巴巴对贫困区农户展开“电商培训”,让贫困区农民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产品,自2017年至今,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实现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淘宝直播诞生农民主播9万余人。

“我们派出特派员到全国贫困县驻点帮扶,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贫困区人民进行电商知识的培训,成功带动了一批贫困区人民脱贫。”阿里巴巴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目前消费扶贫的方式正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比如,建设银行深圳分行除了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家庭种养殖之外,还引入客户帮助农户加工产品,包装成系列品牌在网上销售,助力农户实现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雀公司)则是通过在其自助售货机中售卖贫困区农产品,为贫困区农户打造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不仅如此,金雀售货机中的所有在售产品均已直接链接到具体的贫困户个人,消费者只要在其中消费,该款消费产品绑定的贫困户便会实时收到利润分成。金雀公司的这一消费扶贫模式,已被国家发改委评为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之一。

“相信随着‘全民扶贫’意识的增强,此次慈展会消费扶贫的效果会比往届都要好。”中国慈善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此次慈展会现场参观、参会公众近11万人次,线上浏览和参与直播带货、媒体直播等在线互动逾4045万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