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次性餐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0-08-26 14:08:18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次性餐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涉及食品安全指标全部合格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12批次一次性筷子、65批次一次性纸餐饮具以及70批次一次性塑料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一次性筷子产品3批次不合格,一次性纸餐饮具产品3批次不合格,一次性塑料杯产品51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不合格率为72.9%。

此次抽查发现,共有53批次一次性餐具的标签标识不合格,其中一次性塑料杯48批次,一次性筷子3批次,一次性纸餐饮具两批次。标签标识问题成不合格原因“重灾区”,主要问题表现为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成分名称不全、未标注“食品用”等关键信息。标识是消费者直接了解产品信息的关键组成,如果标识上的信息表达不准确或者不规范,可能导致因使用不当而产生的质量问题。而超出保质期的一次性餐具产品可能存在微生物超标等安全隐患,可能危害健康安全。

此次抽查中,共有6批次一次性塑料杯产品未通过负重性能测试。根据《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标准要求,在室温下的一次性杯子负重3kg,1分钟后高度的变化不应超过5%,以保证消费者在使用时不因杯子变形而被烫伤,而6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在负重3kg下发生塌陷或严重变形。感官指标1批次不合格,很多纸杯都印有漂亮的图案,但是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杯口距杯身15mm内、杯底距杯身10mm内不应印刷”。本次有1批次产品感官指标项目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产品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但涉及食品安全的生化指标,所有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专家提醒,一次性纸餐饮具、一次性塑料杯等产品都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消费者选购时要看清楚它的包装信息是否有适用温度、保质期等内容。尽量选择色泽均匀、没有装饰图案的一次性餐饮具。杯身挺度不好的纸杯或塑料杯捏起来很软,负重性能往往不达标。

纸杯一般会标注是否可以盛装热饮,有些冷饮杯、冰淇淋杯表面涂有食用蜡,当盛装的热饮温度超过70℃时,纸杯表面蜡层容易融化并混入食品中,影响口感和卫生安全。而塑料杯底部都会有个三角数字符号,它代表了杯子是由什么材料制成和使用条件,市面上一次性塑料杯一般分为PP(编号5)和PS(编号6)两种材质。PP材质安全无毒,能耐130℃左右的高温、能耐受微波炉加热,正常使用下可以盛装沸水、热饮;PS材质高温下有可能会释放出苯乙烯和乙苯,因此PS材质一次性塑料杯一般用来盛装冷饮或者温热的饮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塑料厂先后完成了1 ...

  •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总工会“ ...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发展无花果种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