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该给“自热火锅”立规矩了

2020-08-10 10:58:33 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在直播带货的风潮下,便利、个性化的自热方便类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除了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的火锅品牌推出旗下方便火锅产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也积极布局。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自热火锅”市场规模由2.3亿元增至44.9亿元。随着“自热火锅”的不断推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近70亿元。

“自热火锅”行业呈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最大的挑战是安全问题,发热包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的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引发消费者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投诉。究其原因,是“自热火锅”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将“安全”这一最重要的准则给忽视了。这个“安全”,包括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

一方面,这种加热包放置在密闭的塑料器皿里,食用者很容易被烫伤,如果加热包密封不好的话,放在密闭的塑料盒中加热很容易爆炸。媒体曾多次报道过“自热火锅”伤人事件。另一方面,“自热火锅”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无论是选用的餐盒还是各种食材都很难有安全卫生保证。就标准而言,原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自热式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没有标准,就意味着没有准入门槛,也就没有安全防线;由于门槛较低,市场上的很多“自热火锅”产品实际上都是组装品;这些“自热火锅”很多都是火锅产业上下游企业或者是跨界企业生产的,或许本身并不专业,所以这些企业是否具备生产资质、用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都让人疑虑重重。事实上,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就有买家给出“火锅包里的肉都臭了”“包里发现了一根头发”等差评。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生产销售环节还是监管环节,“自热火锅”尚处于一种“裸奔”的状态。

一言以蔽之,良莠不齐的市场主体,统一标准的缺失,不仅无法使“自热火锅”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也容易给民众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换言之,这种“自热火锅”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不可忽视。

诚然,“自热火锅”属于新生事物,监管、标准制定等方面滞后甚至缺失都在情理之中。然而,“自热火锅”已经开始变成网红食品,是时候给“自热火锅”立规矩了,决不能任凭谁想生产就生产、想销售就销售,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具体来说,加强“自热火锅”的监管,尤其要重视在统一标准、刚性制度的监管与呵护之下,对其生产经营进行规范和约束,使其在健康和安全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制定出“自热火锅”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补齐法律监管方面存在的缺陷,让标准短板先“硬”起来,这是解决“自热火锅”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现状的根本路径。同时,要对“自热火锅”企业的生产设置一定的门槛,不能任由生产经营。有了标准和门槛,再施以严格的监管,如此,才能让“自热火锅”既方便又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