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7-31 12:13:38 中国质量报

提供省心暖心可心贴心服务

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 裴新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抓“六稳”、促“六保”上,围绕市场监管职能,贴合形势要求和企业需要,打出省心、暖心、可心、贴心服务系列“组合拳”,全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4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意见”,对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进行了再度升级。

该局深度关注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减轻企业审批负担,帮助企业顺利度过成长期,积极探索推行“审核合一“,时限再压缩、审核再提速,企业登记全面进入“一时代”。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线上办”“承诺办”,95%的办照申请通过了告知承诺办理。

今年上半年,通州区共新设市场主体8113户,同比增长3.28%。截至6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72666户,同比增长9.79%,增幅在北京市各区排名第三,主体总量排名第四。

缓解融资难题

围绕企业切实困难和迫切需求,结合知识产权融资、知识产权保证保险、知识产权资助奖励等工作,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研究起草了《北京市通州区知识产权促进暂行办法》,搭建了服务企业融资工作平台。该局先后开展企业融资对接会3场,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3件,帮助企业成功融资4.6亿元,并完成了300余家企业的知识产权资助奖励申请受理工作。

近期,该局还牵头搭建了通州区中小微企业扶持服务平台,这将使辖区12万家企业税费减免、资金奖励的申请办理更加高效便捷。该局还在潞城镇召集辖区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重点企业代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银企对接会。与会的市场监管局和银行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听取和征集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对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为市场主体减压

7月中旬的一天,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的10多名检验人员来到次渠南里小区,为鸿翔嘉瑞物业公司管理的104台电梯进行定期检验。在平衡系数试验和制动力试验中,检验人员携带几十块25公斤和20公斤的砝码进入电梯轿厢,全程下来大家汗流浃背,工作服上满是汗碱。经过近一周的紧张工作,检验人员完成了全部电梯的定期检验。

据了解,这是今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第3次对该公司管理的电梯进行检验,共计免除了322部电梯的21.7万元检测费用。

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疫情难关。据悉,自2月5日起,该局就全面停征了辖区中小微企业的全部特种设备检验费。截至目前,已停征了457家中小微企业六大类、3374台特设的检验费用184.69万元。

今年下半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应免尽免”“100%停征”的原则,继续做好符合划型标准的中小微企业特设检验费停征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减少中小微企业费用支出600多万元。

甘做企业“娘家人”

日前,3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检定人员携带专业检测设备来到了位于玉带河大街的巨亮眼镜店,上门对该店3台配镜设备进行检定。经过现场检定,所有设备均符合国家要求。

通州区现有100多家眼镜配装单位,在用配镜设备350台套。该局对全区所有眼镜配装单位在用配镜设备进行了梳理,提示检定周期即将到期的设备使用单位按时送检,主动联系新开业的配镜单位和配镜“大户”,上门提供现场检定。

自己多动腿,企业少跑路,将“三尺办公台”搬到生产车间、产品库房和田间地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提前征集和梳理经营者在复产复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支撑、政策支持、合同指导、标准保障服务。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特设检验、计量设备检定、标准化工作指导及产品质量检查、合同签订指导等上门活动389次,服务企业703家,及时发现和指导解决日常经营问题145个,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广受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总装车间内的组装 ...

  • 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第二届红旗嘉年 ...

  • 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