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2020-07-30 14:05:32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近日,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将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5条步行街命名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经过1年的扎实推进,首批在11个城市开展的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客流量达到54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4%,营收达到58.5亿元,同比增长14.9%;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引入首店首牌品牌25个,首发首秀30多场,街区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带动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接待市民游客达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302.3%,营业收入达到112.4亿元,同比增长74%;杭州湖滨步行街入驻国内外品牌1600余个,加之西湖边最具城市烟火气的市集“湖上夜巷”“睡前练会琴”“湖上音乐会”,充分绽放了湖滨夜经济的魅力。

图为6月25日,演员在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进行古装表演。

步行街是什么样子?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近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其会同有关地方政府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情况。

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从2018年底起,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的要求,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为了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始终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立足存量、改造提升,规划引领、一街一策,狠抓落实、定期评估“四个原则”。按照工作总体安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育30条~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步行街是什么样子的呢?

街区环境。围绕交通路网、立面地面、设施设备等要素,持续优化街区环境,既保持建筑原貌,增强文化底蕴,增加绿化休闲空间,又提高卫生整洁程度,呈现美丽舒适、富有特色的街区风貌。

商业质量。改造商业体引进知名品牌,既包括国际一流品牌,也有大批的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特色。坚持商旅文联动发展,在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的同时,增加体验式、互动式的新业态,让消费者既有物质上的收获,也有精神上的享受。

智慧街区。加快推进“智慧街区”建设,目前,11条步行街均实现5G信号覆盖,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顾客消费更智能、更便捷,街区运营更安全、更高效。

体制机制。以“步行街无假货”为服务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众管共治”的街区管理机制,实施“小额争议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等举措,步行街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放大试点成效,经地方申请、专家评估,目前商务部选择了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街、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街、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小切口”“大文章”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步行街共2100多条,但是与国际知名步行街相比,在环境、管理、特色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很难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的客观需要。王炳南介绍说,商务部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就是希望从“小切口”入手,争取做出一篇“大文章”。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步行街品牌集聚、业态多样,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环境,完善设施,增加优质的商品供给,扩大文化休闲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行街客流量大、需求多元,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要推广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扩大对外开放。步行街既是国内优质品牌的集聚地,也是国外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步行街的窗口作用,既培育当地特色的品牌,又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为国内外企业同台竞技、分享中国市场红利,提供一个新的舞台、新的平台。

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步行街大多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传承历史文脉,挖掘文化内涵,将周边的资源“串”起来,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把历史的建筑“用”起来,使步行街“融入”城市发展,弘扬中国文化,展示城市魅力。

特色特点是生命线

清一色的高楼大厦,几乎相同的品牌引入,甚至连“特色”小吃都是雷同的,“不吃长沙臭豆腐,就不算到了某某地”一度成为网络笑料。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争相建设步行街,但同质化问题严重并成为其发展瓶颈。如何打造具有城市性格的步行街呢?王炳南说,要防止同质化,就要体现个性化。特色、特点应该是步行街的生命线。

据了解,步行街分综合类、特色类两大类,商务部在推进步行街建设伊始,就强调要对标国际、突出当地特色,要把步行街建设提升工作与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和各种业态结合起来,历史、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力争把12大类服务贸易都结合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