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以标准化手段擦亮荷花池市场诚信招牌

2020-07-21 11:15:43 中国质量报

外修“高颜值” 内炼“好气质”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以标准化手段擦亮荷花池市场诚信招牌

□ 张 东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专业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荷花池商学院开办。

在此次培训会上,金牛区专业市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该区市场监管局、荷花池街道办、荷花池市场监管所以及大成市场、宏正广场、金牛之心、蓝光金荷花市场管理方、商户代表、协会代表等进行了专业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培训,详细讲解了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内容,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建设,推动荷花池市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荷花池“诚信市场”品牌。

据介绍,荷花池市场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依托火车北站枢纽和区位优势,经历了从70年代的沿街摆摊,到80、90年代的大棚市场,到2000年后逐步发展为今天的各楼宇型市场。在其鼎盛时期,拥有46个市场,入驻商家6万余户,相关从业人员30余万人;商品种类达10余万种,包含中药材、服装服饰、鞋类、玩具、日用文具等。

虽然荷花池市场规模和体量巨大,具有很高的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但近年来受电商等新商业模式的冲击,以及日渐老旧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低端的“三现”交易业态等因素影响,市场发展日趋滞后,昔日“商贸航母”已逐渐被杭州、武汉等后起之秀所取代。保留品牌优势、改变区域形象、重塑发展辉煌,已经成为荷花池市场“蝶变新生”的迫切需求。

2019年以来,金牛区政府以“时尚品牌之都、川派服饰基地、西部交易中心”为发展定位,依托荷花池历史文化底蕴、区域交通优势、楼宇载体资源、荷花池品牌效应和现有产业规模,通过标杆示范带动、时尚品牌引入、共享平台构建、川派服饰品牌打造、商业步行街规划建设、专业市场标准化建设等一整套“组合拳”,推动荷花池片区实现“外修高颜值、内炼好气质”的全面提档升级,逐步打造集时尚设计、展示商贸、体验服务、批零兼营为一体的现代商贸新中心。

产业升级,标准先行。金牛区主动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到整个荷花池市场提档升级工作中,2019年成功申报了四川省专业市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市场标准体系建设、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导视系统优化、市场服务站创建、专业市场党建标准化等五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作为标准化试点的重要部分,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已完成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诚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商户信用“身份证”建设等多项内容。截至目前,荷花池片区已建成全国首个集政务服务、消费维权服务、食品安全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品牌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综合性服务站,大成市场、宏正广场、金牛之心、蓝光金荷花、荷花金池等多家市场的3000余家商户已入驻专业市场信用信息大数据中心,其中530余家商户已领取“信用身份证”,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放心的诚信经营商圈正在加速形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